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06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20 09:42
名称: 冷水滩区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动真格
文号 :    

冷水滩区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动真格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王孝勇 冯艳松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42 字号:

为规范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惩“微腐败”,冷水滩区在全区开展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涉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区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清查的统筹推进。制定印发了《永州市冷水滩区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了专题调度会议。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是本次专项清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由区财政局牵头,区涉农资金主管部门配合、区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区纪委区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部门合力,推动专项清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突出专项清查重点。对2016-2018年度区直部门涉农资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做到资金、项目、单位全覆盖。同时,重点检查农机购置补助资金、中央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补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三类资金管理情况。主要清查涉农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涉农资金落到实处。

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按照“部门普查、乡镇(街道)村(居)核查、财政抽查”的要求,自上而下,分类清理。自查过程中,各涉农资金项目主管部门要在摸清涉农项目资金性质、规模,有效梳理资金流向的基础上,深入查找涉农资金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行政村(居委会)在村务公开栏、微信群、“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公示资金流向清单,并召开村(居)务监督例会审定。建立问题台账和工作台账,及时整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确保涉农资金安全。

四、积极搞好重点检查。组织区财政、区审计、区纪委监委和区直各涉农资金项目主管部门对涉农资金清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贪污受贿、挤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区直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全面搜集问题线索。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督促有关单位及时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确保涉农资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专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进度迟缓、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督促;对专项清查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应付、边改边犯的单位以及对项目、资金管理中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的职能部门和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确保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