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4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16 10:36
名称: 东安“四强四重”提升“一卡通”整治成效
文号 :    

东安“四强四重”提升“一卡通”整治成效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9-16 10:36 字号:

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精神,东安县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切实压紧压实责任,采取“四强四重”措施,确保了“一卡通”专项整治落地落实,圆满实现“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管理到位”“‘一卡通’服务到位”。

一、强组织,重沟通协调

切实强化“一卡通”专项治理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扶贫办、东安邮政储蓄银行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细化“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全方位沟通对接机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专门机构专抓、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确保了沟通协调机制更加顺畅。

二、强保障,重责任压实

在上级主管各部门和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各自主体责任,构建财政部门牵头抓总的责任机制、分管部门和乡村配合落实的责任机制以及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机制。具体明确了财政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职能 、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农口系统的主力军职能、审计机关要履行专项审计职能、金融机构要履行组织配合职能、纪委监委要履行支持配合、执纪、监督、问责职能、各乡镇要履行对本乡镇所属村组户开展拉网式清查的主体职能以及整改提高的牵头职能,确保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三、强监督,重查改结合

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措施,从“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钱”三个方面摸清底数;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让一批违纪违规行为得到纠正;分三组全力开展重点检查,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并着力做好查改结合,整章建制,通过整治,在全县范围内从中央、省市、县三个层面建立政策台账,从应发、实发、未发三个类别建立资金台账,从问题性质类别建立问题和整改台账,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完善了一批管理、监督机制制度。

四、强督导,重巩固提升

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乡镇、村组(社区)开展检查督导10次,利用进村入户进行查纠的契机,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和整治督导,落实整治效果,并着力在整改到位、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让整治深入人心、形成习惯,并努力在落实“一卡通”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在落实“互联网+监督”实时监控机制上下功夫,在建立县乡村联动监管机制上下功夫,实现“一卡通”治理成效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