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3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09 09:29
名称: 东安财政“四抓”有序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文号 :    

东安财政“四抓”有序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29 字号:

近三年来,东安县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落实“四抓”举措,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平台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提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投入资金4182.4万元,撬动社会投资5000余万元,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一、抓组织保障建制度

紧紧抓住村级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突出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坚持在申报一事一议项目时,既突出考察项目的可行性,更注重考察村级组织建设这一保障条件,把村级组织建设作为村级项目实施的基本制度加以落实。配套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制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宣传制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质量监理制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制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验收制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后续监护制度》等。

二、抓民生投入促整合

针对东安村级项目建设点多面广、地处偏远等难题,以及乡村建设资金不足等短板,注重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由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予以整合,有效解决县级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突出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民生工程”主线,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有效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农村山塘水渠维护、硬化村组公路,支持农民饮用水提升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三、抓清单管理明流程

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按照规划先行、先议后筹、先筹后补的原则要求,按照村民议事、村级申报、乡镇补审、县级审批、村民建设、验收奖补的流程,对申报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突出完善一整套从议事到奖补的具体工作流程清单,对项目进行清单管理。特别对项目建设完工后,由村民委员会组织项目理事会对奖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附筹资筹劳到位情况、项目竣工决算等材料,向乡镇政府提出验收审核申请,乡镇政府进行严格审核后,对审核合格的一事一议项目经集体研究后上报县财政局和县减负办,经县级联合复审和实地核查,核查合格后兑现奖补资金。

四、抓全程监管重机制

一是由村级立项呈报,严格执行乡镇政府审核,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二是对资金使用监管,发挥乡镇财政所就地就近监管的属地监督优势作用,建立所属乡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全过程记录使用情况。三是对项目实施监管,由乡镇确定专人对奖补项目实施实地跟踪监管,县乡验收时全程参与监督。四是对全程实施综合考评,县级联合复审和实地核查后,对项目管理实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奖补资金的重要因素。五是对项目立项,预决算等进行专项审计,确保项目建设真实、严防发生工程虚报工程量、骗取财政资金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