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39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10 12:07
名称: 冷水滩区四举措确保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
文号 :    

冷水滩区四举措确保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冯艳松 廖高峰 发布时间: 2019-09-10 12:07 字号: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冷水滩区四举措确保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

一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了《冷水滩区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冷水滩区财政资金审核拨付规程》《冷水滩区财政资金管理十条规定》等文件财政资金管理职责设立审批、分配管理、审核拨付、绩效评估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环节进行规范,实行“谁分配、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化财政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健全风险控制和行为规范的制度约束,确保各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有章可依。

二是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始终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将所有财政收支纳入预算统一管理,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增强预算单位花钱问效意识明确财政资金审批范围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支付审核批准制度加强预算支出执行动态监控全面跟踪财政资金支付流程;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决算报告、三公经费、绩效评价、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监督加大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预算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预算执行随意、支出进度缓慢“三公经费”核算不准确“三公”经费超预算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三是检查促规范管理2019年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以建制度、查隐患、严执行、促整改、抓落实为目标,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将本单位财政资金违规拨付同级预算单位或超标准拨付后盾单位;二次分配的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程序申报、报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资金是否存在撒“胡椒面”现象等。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财经工作纪律,完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增强财政资金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堵塞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确保各项支出合法、合规,不违背财经纪律。

四是严格执纪问责追责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整改落实到位对支出进度落后工作不力的以及资金管理失职失责的,将进行约谈、通报追责问责对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不合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闲置、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曝光涉及违法犯罪的将及时移交执纪执法部门查处,确保有规必依、执纪必严资金运行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