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39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10 17:21
名称: 东安财政“四点着力”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
文号 :    

东安财政“四点着力”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9-10 17:21 字号:

东安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四点着力”,积极筹措资金,努力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

一、抓基本点,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新组建的单位,县财政高度重视、狠抓基本点,积极筹资保障筹建工作。2019年县财政预算对该部门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进行核定,及时给予资金保障,加快办理资金审批手续,拨付前期工作经费60万元,用于购置办公设备等、全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外正常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抓兴奋点,助建军人荣誉体系

县财政把助建军人荣誉体系作为拥军优属的兴奋点有效激活。为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县财政局及时保障光荣牌制作专项经费,保障及时召开光荣牌悬挂工作会议,结合走访慰问,保障及时将光荣牌送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中,激活拥军优属兴奋点,圆满完成全县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顺利完成。

三、抓重点,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待遇政策落实

把保障退役军人的待遇政策作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帮扶”活动,向驻县部队、退伍军人和优抚对象宣传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为部队配备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跑步机等生活用品。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共计5739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100万余元。建立优抚工作规范化管理机制,落实好优待抚恤政策。对所有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人员实行信息化管理,建立规范的优抚对象信息资料库,制定规范的优抚工作操作程序,严格执行各项优抚补助标准,对各项优抚资金实行专账明细核算,保证及时、足额地将补助金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2019年1—6月,共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1200万余元,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优抚工作透明度,保障优抚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抓切入点,大力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双拥工作的切入点抓紧抓好,助力保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及时挂牌成立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县16个乡镇场、341个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好了服务站长,明确了工作职责,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做到服务体系全覆盖。同时认真听取退役军人意见建议,收集退役军人在社保、医保、公益性岗位管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退役军人反映的情况,仔细研究、帮助协调,在政策范围内妥善处理,尽好服务保障之责,到目前为止,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已免费培训退役士兵126人,为退役士兵组织了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余人,其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