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1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8-07 16:46
名称: 东安科学处理“五大关系”过“紧日子”
文号 :    

东安科学处理“五大关系”过“紧日子”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8-07 16:46 字号:

适应减税降费新常态,东安财政妥善处理紧缩开支收入减少与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科学处理五大关系过“紧日子”,成效明显。2019年1-6月完成财政收入75922万元,同比增收5604万元,增长7.97%,高于全市平均增幅6.28个百分点。1-6月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87646万元同比增加32942万元增长12.9%,保证了工资的发放和民生民本等重点项目支出

一、科学处理过“紧日子”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

既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再按照不低于3%的幅度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又积极主动抓好组织收入,推进综合治税,将该收的坚决收上来,确保“颗粒归仓”。同时盘活唤醒各领域财政沉睡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缓解财政收支困难,将闲置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科学处理过“紧日子”与减税降费的关系

既坚持确保“三保”底线支出,该花的钱坚决花好,不该花的钱“一毛不拔”;又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确保该减的彻底减下来,实现“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科学处理过“紧日子”与担当作为的关系

既坚持科学理财将“紧日子”过成常日子,并作为一种习惯传承下去,致力建设一个厉行节约、廉洁高效、低调务实的节约型财政。又主动作为担当,用“紧日子”助力建设服务性财政,尤其要抓住根本加快财政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市场的事情还给市场,财政助力政府管好该管的,职能转到位,节约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民生民本最需要的地方,把好假借过“紧日子”之名向企业伸手乱收费的关口

四、科学处理过“紧日子”与守牢兜住“三保”底线的关系

既坚持过“紧日子”不是守摊混日子,而是要着力履职尽责,守牢兜住“三保”底线,坚决杜绝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又在守牢兜住“三保”底线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解难事,不能因为政府日子紧了,就认为“三保”可以松口气了,影响群众的获得感,更不能让过“紧日子”成为放松兜住“三保”底线借口

五、科学处理过“紧日子”与加快发展的关系

既坚持过“紧日子”,履行财政基本保障职能守住底线,更注重强化发展职能,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加大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全力支持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