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07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7-04 16:20
名称: 东安财政“三个一”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
文号 :    

东安财政“三个一”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7-04 16:20 字号:

东安县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三个一”,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营造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明确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格局

一、围绕“一个中心”

坚持把财政资金、队伍建设两个安全管理作为中心,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突出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流程中的关键点,把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机制作为财政部门防范廉政风险的关键,从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问效抓起,进行财政权力“搜索”和廉政风险点“查找”,建立完善财政权力规范运行体系,真正把财权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资金源头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构建“一个体系”

强化权力监督,建立健全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等“四单一流程”工作机制,构建依法确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的防控体系。一是重点查找廉政风险并准确评定风险等级。要求所有股室、二级事业单位重新查找所行使的权力风险点,并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评定风险等级。二是重点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等级,制定落实“四单一流程”工作机制的具体管用、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加强对中高等级风险的防控。

三、营造“一个生态

着力营造形成政治意识强、清廉程度高、用人风气正、党内生活严、政商关系纯、社情民意好的廉洁政治生态。一是明确廉洁财政创建范围,实现全覆盖。重新明确廉政财政创建工作的范围,包括局机关所有股室、所属二级事业单位以上的所有工作岗位,财政业务和内部行政管理涉及的所有小微权力和职责。二是明确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实现全包含。要求各股室、所属二级事业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廉洁财政创建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基础工作,抓实抓细重点工作。三是明确廉洁财政创建的审核把关要求,实现全过程。对于各股室、所属二级事业单位廉政财政创建及防控落实措施、各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须经股室、所属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级审核,确保创建不走过场;对于党组领导班子廉洁财政创建要求及防控措施,须经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确保廉政财政创建全过程落地落实,努力营造一个廉洁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