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76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5-17 11:02
名称: 东安县财政局“四聚焦四抓”助力精准脱贫
文号 :    

东安县财政局“四聚焦四抓”助力精准脱贫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02 字号:

2018年以来,东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四聚焦四抓”, 精准施策,助力精准脱贫,201812025人脱贫,23个村脱贫出列,下余8个贫困村2019年可望脱贫出列

一、聚焦带头,抓责任落实

聚焦带头,强化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强化领导到位。健全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配强扶贫工作办公室力量,全力负责全局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与监督。二是强化责任到位。出台《东安县财政局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步步压实责任链条,在全局上下形成责任分明、各负其责、合力攻坚、齐抓共管的务实格局。

二、聚焦保障,抓财力投入

聚焦财力保障,狠抓财力投入。结合东安县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按照 “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原则,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做到凡上级财政下达的资金指标中注明扶贫资金和 “精准扶贫”涉农资金,不分资金性质和分管股室,全部由股室及时、足额下达到县扶贫办“财政扶贫资金专户”。仅2018年已累计统筹财政扶贫资金1.1亿元,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仅产业扶贫已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着力开展好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三、聚焦安全,抓资金监管

坚持多措并举抓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严格执行中央和湖南省有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制定了《东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扶贫资金预算与分配、使用与拨付、管理与监督等环节进行了具体明确规定,并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强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推行“三级公示”(县、乡镇、村组)和“三次公告”(事前、事中、事后)制度,落实全覆盖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财政扶贫资金阳光透明运行。三是切实开展闲置扶贫资金专项清理,收回扶贫闲置资金82万元并重新安排。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共排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462个,立案审查81件,处理处分132人,其中组织处理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收缴违纪资金116.85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7.06万元,公开通报典型案件52件。

四、聚焦办点,抓联村示范

坚持一村一策,精准施策,确保联系村工作开展到位。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财政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做,财政干部职工心系扶贫村群众,驻村工作队员常驻扶贫联系村,帮助指导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基础建设规划和帮扶措施。2018年,该局在井头圩镇廖家村开展精准扶贫,派出工作队吃住在村,帮助落实村级发展规划,解决实际困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建军带领局班子成员先后12次深入廖家村现场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每人联系2户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新办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3个产业发展项目,为群众办了38件好事实事,全村面貌有了较大改观,群众满意度大为提升,2018年圆满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廖家村手绘脱贫地图在全国主流媒体转载并在全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