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76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5-17 11:06
名称: 东安财政坚持理念引领助推财政高质量运行
文号 :    

东安财政坚持理念引领助推财政高质量运行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莫华锋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06 字号:

2019年,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东安财政坚持以理念引领来推进财政高质量运行,进一步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系统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强化系统理念,善于用系统论的观点统筹推进财政工作,正确处理财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注重系统规划,站在县委县政府的角度,跳出财政出主意,当参谋,优化布局财源建设,用财源建设的高质量运行去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用好用活中央、省市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源建设工作的整体性、连续性,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二、突出绩效理念,着力推动高效益发展

着力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标对表,积极构建预算绩效支撑体系,规范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完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强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透明,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突出风险理念,着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着力强化风险理念,把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保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依法开好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继续完善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防控机制,加大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新增债务资金,用于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保障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

四、突出公开理念,着力推动诚实守信发展

着力强化公开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财政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除涉密部门外,县本级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等均须在规定时限内按规定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投入,财政政策执行,民生资金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和载体,提高财政行为公信力,实现诚实信发展。

五、突出法治理念,着力推动依法有序发展

着力强化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加快养成“理财思法、管财依法、聚财守法”的工作习惯,强化依法理财意识,把法律法规制度作为县域财政执法、理财的“硬杠杠”,讲规矩、不乱开财政口子,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善于用法制手段开展财政工作,注重将财政管理的一些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覆盖于财政管理和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切实将财权关进“制度的铁笼”,最大限度减少财政资金分配的随意性和自由量权,助力依法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