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48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3-05 08:58
名称: 冷水滩区财政局“四个进一步”助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文号 :    

冷水滩区财政局“四个进一步”助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罗小平 胡群 发布时间: 2019-03-05 08:58 字号:

今年,冷水滩区财政局以实现采购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的目标,积极作为,规范制度,强化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助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进一步明确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拓展采购领域,扩大采购范围,提高采购规模,认真执行集中采购目录,发挥集中采购目录的优势,提高采购效益。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政府采的各项程序规定,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不足5万元的询价采购项目中,提倡采购单位选用节能产品进行询价采购,加大节能产品在采购单位中应用;在招标采购中,货物、拔术、服务等指标相同的条件下,对有节能产品认证的,节能产品获优先采购。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应与部门预算相结合,要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实行统一布置,同步编制,要以部门预算数据为基础,安排当年采购计划,编报政府采购预算金额。切实从源头上制约违规采购,随意采购的行为,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促进财政资金规模有效运行,搞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和程序。一是做细做好采购前准备工作,对采购人的采购计划申报及时审批,并将审批的采购计划下达到采购中心或社会中介代理机构组织采购;二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公开工作,所有的采购项目都要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公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指定厂家,技术参数不带有排它性,力求在文件中体现公平、公正;三是严肃采购程序。政府采购中邀清区纪委、区监察局和采购采单位代表等参与全过程监管。采购过程公正、透明,政府采购过程全程“阳光”进行;四是做好采购结果公示。采购后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中标单位进行公示,接受供应商的质疑投诉并调查回复。 

四、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区财政局要创新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政府采购各个环节的监督,一是通过公开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信息、操作过程,打造采购资金专用通道等方式,构建了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二是扩大政府采购监督范围,延申政府采购监督环节,通过政府采购日常监督,职能部门定期检查以及社会监督力量共同监督,构成了政府采购内外监督“双管齐下”的立体监督,同时,区审计局、区监察局结合行政效能监察,加强对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追究违反《政府采购法》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