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53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3-18 17:09
名称: 东安以财政之“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号 :    

东安以财政之“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3-18 17:09 字号:

2019年,东安财政围绕“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升减税增支综合效应,找准政策发力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精准化解财政收支矛盾,让财政之“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保持战略定力把方向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财政方向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切实做到抓财政见政治、抓财政见实招、抓财政见成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东安财政落地生根。二是继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财政工作指挥棒、红绿灯,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财源建设落实落地,以“两个中心(永州次中心和县域副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推动县域财政经济协调发展,以淘汰小砖厂、小冶炼厂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脱贫攻坚推动民生改善共享发展红利,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提升财政工作质量。三是继续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财政支出优先保证民生,项目建设优先考虑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上好学、看好医、走好路、喝好水等现实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助力减税降费增动力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把握边界。既加大减税力度,又有针对性地调节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行为,把普惠式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有机结合起来。二是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增活力。减轻供给侧特别是实体企业税收负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铺路、为所有企业加大结构调整输血,下大力气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涵养新兴财源,提升财政增收的可持续性。同时通过个人所得税改革大幅度大面积减轻消费者负担,为需求扩张打好基础。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税收政策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吸容功能,让更多的群众有事干、干好事。四是多方培育创新动能。满足多层次消费偏好,多方培育创新能力,扶持新动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加快转型升级,着力为质量发展注入新的财政动力。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效益

一是继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认真实施“县级财政规范管理三年提升行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特别是抵补减税带来减收的同时,增强支出增量的边际效益。二是加速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补齐“短板”,跟上时代要求。三是服务好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切实用好、用实、管活扶贫资金,推进“三大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地实施。四是加大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县域财政支出政策评估体系,发挥县域财政支出的微观和宏观效应,探索建立县域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机制。五是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发挥县域有限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六是加大“四本预算”之间财力统筹,打破边界,强化统筹,提高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