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32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1-22 14:40
名称: 冷水滩区2018年度政府采购工作亮点纷呈
文号 :    

冷水滩区2018年度政府采购工作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罗小平 胡群 发布时间: 2019-01-22 14:40 字号:

冷水滩区2018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343个,项目预算金额为35484.6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13.99万元同比增长33.55%,实际完成政府采购额达34036.4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97.59万元,同比增长34.86%,节约资金1448.15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08%。2018年度政府采购与往年相比,呈现六大亮点

一、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逐步扩大。一是采购规模扩大。采购规模从区直各单位全面扩展到各乡镇村(村财乡管);二是资金范围扩大。采购范围以预算内为主扩展到预算外以及国家配套资金所有财政性资金项目,凡是使用财政性资金、专用项目资金、部门下拨资金的采购项目都实行了政府采购。全区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全部纳入了政府采购范围。

二、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上,督促预算编制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严格执行“无预算无计划不采购”的原则,突出预算约束刚性,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审核,从源头上把控项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加强对大型设备采购预算价的管理,缩短采购资金支付周期,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促进了采购市场竞争有序的发展。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同样的竞争环节和条件,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展开竞争。平等竞争必将导致公正的结果,使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得以贯彻实施。

四、采购项目需求论证进一步规范,使招标文件更加合理合化。通过搭建技术论证平台,将专家论证意见引入到政府采购的立项环节,实行了采购项目需求专家论证制度。通过采购需求进行论证,招标文件更加合理合法,政府采购的操作过程更趋公开化和透明化,取得了采购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也获得了供应商的好评。

五、创新制度,让采购更阳光,取得明显的效果。为适应公共财政管理新要求,积极创新制度。全区政府采购工作已建立了预算、评审、采购、国库支付五位一体的大采购格局。同时,在政府采购实践中创新出“三严”“三公”的采购机制。“三严”就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政府采购方式的确定、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执行以公开招标为主的政府采购方式“三公”就是政府采购在在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活动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六、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府采购主要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和询价等采购方式进行,凡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货物、服务的,拟采用非招标方式的,采购人应当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报经主管预算单位同意后,向市财政局政府采购部门申请批准从而明显提高了采购过程的严密性和透明度,铲除了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土壤,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了供应商、采购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