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32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1-21 09:36
名称: 东安县芦洪市镇乡村振兴走出“四高”路径
文号 :    

东安县芦洪市镇乡村振兴走出“四高”路径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36 字号:

东安县芦洪市镇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中,大胆探索,推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导向、高质量建设、高规格治理,稳步走出适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振兴“四高”路径。

一、高起点规划,营造大格局

一是注重规划统筹。按照生态、宜居、休闲的总体定位,以芦洪市镇县域副中心规划为蓝本,与长沙规划设计院、华南农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科学编制示范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行“多规合一”,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办点示范、分批实施、稳步推进。二是注重村庄规划。成立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高规格镇规划委员会,村由党支部书记兼任规划管理员,已完成九龙岩等五个村的村庄规划,并与赵家井村先期美丽乡村规划、神华火电配套区详细规划、赵家井核心保留区风貌整治规划相统一。三是注重文化融合。深入挖掘本地厚重的文化资源,把“德武文化”“名人文化”“美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注入乡村文化创意元素,丰富地域文化内涵,讲好应阳故事,营造“生态、宜居、休闲”三位一体大格局

二、高标准导向,突出大目标

一是围绕河畅水清、地绿景美、民富村强大目标理顺振兴思路。以“基础设施项目建、产业培育企业建、农旅打造招商建、乡村整治配合建”为思路,挖掘唐生智故居等现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城两园一带,做大做强乡村体验式旅游、东安鸡养殖和加工、有机果蔬等三大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建设项目基地。新建了2个千亩葡萄、西瓜生产基地,招商引入项目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的东安县树德田园综合体、全面启动东安国际农产品城及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建设。三是培育产业经营主体。组建农林合作联合社,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四是注重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垃圾革命、粪污革命、污水革命、村容村貌革命,投入200万元改厕1527座,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拆除“空心房”251座,近1.2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00多吨。投入3000多万元对芦江河段进行全面整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五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所有村道提质改造加宽至4.5米,组道全部硬化,道路安保和标识工程全部完工,芦江河沿岸风光带游步道全部完成,村公共场所、重要路段全部安装路灯,基础设施焕然一新。

三、高质量建设,打造大品牌

一是明确品牌目标。围绕“绿色、智慧、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乡村社区宜居环境,科学的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打造大品牌,着力在园区内建成一个“依山、傍河、沿路”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风光带,力争把示范区建成农业产业园区、把园区建成景区、建成步步见绿,处处皆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二是突出品牌建设。围绕“一特一品”,做大本地翠冠梨、雪桃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安鸡,引导农业产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市级区域农业公用品牌,打造单品类县级区域农业公用品牌或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三是打造全业旅游品牌。加速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树德3A景区为龙头,“一带八景”为支撑,生态庄园、“农家乐”休闲旅游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格局。开发和衍生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培育工业文化游、农耕文化游、山水田园游、采摘休闲游的全业旅游品牌。做实“工业+旅游”,培育“水火交融、魅力应阳”现代工业文化游品牌;做精千年“名人、名山、名企、名景、名菜”文化品牌;做大“乡村+旅游”,培育“大美东安,最美应阳”传统农耕文化游,培育农耕文化体验社区、农家乐休闲社区品牌,从根源上丰富景区内涵、增强品牌感染力和认同感。

四、高规格治理,推行大方略

一是坚持乡风文明引领。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建立“四会一约”制度;建成“七个一”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建乡村文化自信。二是坚持党建托底“培根”。突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注重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以农村党建引领各村级组织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唤醒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建成四个党建示范村、两个红色党建示范小区,加速建设村民自治,有序推进乡村法治和平安乡村建设,有效夯实治理根基,初步构建乡村社会和谐有序、发展有效、自治、德治、法治涣发蓬勃生机的创建格局。三是加强“三农”人才保障。大力培育乡土人才,注意发挥乡村能工巧匠的作用,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吸引多名有志农业农村发展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或后备干部队伍,为人才队伍加油充电,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