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2-12 15:05
名称: 东安精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深度融合
文号 :    

东安精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2-12 15:05 字号:

2018年,东安县将产业、就业扶贫作为重头戏打造,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深度融合,着力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扶贫成效可持续性,加速脱贫步伐,当年全县有23个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12046人即将脱贫。

一、传统产业打底支撑

修定《东安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通过狠抓龙头企业帮扶、大户带动促进传统支柱产业建设,大力发展楠竹、优质稻、油茶、果蔬、药材、畜禽养殖等六大传统产业,出台了《东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生产发展实施方案》,建成产业扶贫项目60个,实现所有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农业产业,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农业产业,并争取省重点产业项目资金260万元,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22个重点农业产业项目,2018年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6521人。

二、特色产业配套协同

一是将东安鸡申报为东安县2018-2020年重点培育的 “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在全县各乡镇发展东安鸡养殖基地7个,建成一个集种苗繁育、商品鸡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已免费发放东安鸡鸡苗15万羽,目前发展趋势良好。二是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辅助特色产业,在19个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村电商覆盖率达到50%,打造了7家扶贫示范网店,催生微旅游业和特色基地逢勃发展,覆盖贫困户705户、2120人,促进微旅游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旅游扶贫辐射带动9520名贫困人口就业,大庙口镇袁家村等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南溪花海旅游扶贫经验在全国推介

三、经营主体帮扶助推

针对无技术、无独立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借力金融扶贫对贫困户每户给予3-5万元的贷款额度,采取户贷企用的方式,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变为股金、贫困户变为股东,通过入股分红增加经济收入,并为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其稳定脱贫。2018年,筹集资金13500万元用于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其中财政专项资金1800万元、金融信贷4000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7000万元、贫困村、贫困户自筹230万元,社会工商资本470万元,落实各类新型经营主体614个,完成贫困人口与新型主体利益联结30253人,助力18个贫困村建设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基地,25个村建有专门种养专业合作社,完成特色水果新种0.62万亩,低改1.5万亩,发展瓜果蔬菜1.7万亩,优质稻3.2万亩。

四、“两业”扶贫融合加速

一是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深度融合。坚持把扶贫产业种植与养殖、生产与经营、加工与流通等相结合,深入推进产业与就业深度融合,将基地建设、电商平台、微旅游与贫困户利益高度联结,重点帮扶贫困户劳动力加速就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既带动贫困户增收,又解决基地用工问题,已带动9200多名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二是推进劳务协作脱贫。完成2035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的采集、核实和录入,建立了以蓝思科技为代表的省内外劳务协作对接企业20余家,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2675人次、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07人,同时在县内重点骨干企业开发10个“就业扶贫车间”,接纳贫困劳动力213人进厂务工,加速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