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8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2-17 14:55
名称: 东安落实“四个强化”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文号 :    

东安落实“四个强化”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2-17 14:55 字号:

2018年,东安县财政局充分履行财政职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四个强化”,全力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543笔贷款,贷款金额5430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全县13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妇女、大学生及复员军人自主创业就业。

一、强化责任落实

年初,该县即由财政、就业部门牵头,会同县农商行、邮储银行一起开会商讨全年创业担保贷款计划,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形成初步实施方案,报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后以人社、财政联合文件形式下发,确保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明。

二、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将群众关心的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贷款额度、办理小额担保贷款需提交的材料及申报程序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县人社局窗口平台及政务公开栏配套公开,使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三、强化部门协调

落实《创业担保货款工作实施办法》,协调各部门配合做好工作。一是财政做好部门预算牵头工作,将创业担保贷款县级配套编入单位部门预算,并落实好配套资金需求方案。二是财政协调人社部门做好贷款额度计划申报和资金需求申报。三是严格数据审核,做好贷前审核把关工作。建立贷款受理、审核、审查分工负责机制,做到发放贷款前,须由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及贷款金融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主动上门到贷款对象经营场所,实地了解其经营情况、还贷能力、诚信程度等情况,做到程序公开、放贷公平、办事透明。

四、强化资金管理

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合规使用。一是由县财政局及时拨付贴息资金。对申报的贴息资金基础资料按规定程序严格审核,按要求及时上报季度申报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并将贴息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创业贷款发挥出最大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由县人社局不定期对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进行回访调查,落实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核查,由县人社局就业部门按一定比例对贴息对象贷前进行核实;由县财政局金融债务部门在贷后每季进行抽查核实,确保资金合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