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15:01
名称: 东安财政“四聚焦”支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文号 :    

东安财政“四聚焦”支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袁朝阳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1-21 15:01 字号:

2018年,东安财政坚持把财政资源配置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四聚焦”蓄积发展新动能。

一、产业扶持投入聚焦新动能发展

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重点发展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支持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突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预算安排1100万元投入科技研发奖补,大力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做大做强,为湖南中科农业有限公司等科技类企业申报各类专项资金2000万元,为入驻工业园区的工业企业前三年的租金进行财政补贴,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安排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6000万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二、调整支出结构聚焦削减非生产性财政支出

县财政未雨绸缪,在减税降费的同时注意防范财政赤字风险,突出调整支出结构、大力削减非生产性财政支出,健全公务接待管理、会议费管理、培训费、差旅费管理等一系列支出管理制度,硬化预算约束,从严从紧开展预算编制,严格控制一般性预算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除突发事项外概不追加一般性支出。对非生产性开支实行公开公示制度、提高支出运行透明度, 协调县纪委、监察委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逐月实时监控,逐季把脉会诊,相继开展全县财务规范大检查,公务接待专项检查,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专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等,把非生产开支的冲动、任性关进制度的铁笼。

三、转变投入方式聚焦人力资本投入

县财政稳妥应对传统投资的边际递减效应,转变投入思路和方式,从注重物质资本投入向注重人力资本投入转变,切实加大对就业培训、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具有较强公益性领域的投入力度,增强县域经济长期增长的内生动力。2018年1-9月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增幅较高,分别增长39.3%、31.5%。同时财政大力支持人才强县战略,设置93个岗位引进高学历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从工资待遇、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诱人的优惠政策,已引入紧缺优秀人才23名,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增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同时,县财政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经遇保障力度,2018年增加100万元,大力引进专业技能技术人才,推动技能技术人才量质齐升。

四、防范化解风险聚焦管控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彻底清理债务。建立党委政府首长双牵头制度,对债务化解、项目调整、风险防范、开源增收、平台整改、库款保障等事项进行系统研究。主动实施“停、缓、调、撤”措施,共停建项目3个,资金3.58亿元;缓建项目13个,金额11.55亿元;调减投资规模项目23个,压减资金25.87亿元,今年共压减投资45.99亿元。并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化债工作方案,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坚持规范举债。制定出台了《东安县清理整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实施方案》《东安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东安县2018年重点项目投资调整方案》等严控债务增长的文件并严格执行。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的通知》,规范东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取消部分PPP经营项目,每年政府付费的金额由原来的每年7111万元调整为每年3421万元,财政中长期支出责任规模由原来的19.91亿元调整为9.58亿元,减少10.33亿元。三是积极稳妥化债。对2017年7月15日以后产生的债务全部予以归还,归还本金3.72亿元,付息1.37亿元。四是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县里出台了《东安县融资平台整台方案》和《东安县投融资公司转型方案》,保留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农村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两个融资平台,并强化运行内控管理,加速推进平台公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