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0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1-19 16:50
名称: 东安“五加强五提高”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文号 :    

东安“五加强五提高”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1-19 16:50 字号: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根据《东安县“环境整治”战役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东安县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要求,东安县以农村改厕为抓手,落实“五加强五提高”,全力推进农村改厕步伐,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018年度农村改厕工作目标任务的85%。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将农村改厕工作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落实。二是成立东安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履行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等日常工作职能。三是各乡镇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充分履行农村改厕工作主体责任,将其作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成立改厕工作小组,明确专人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县直有关部门明确职责任务,安排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措施,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合力,有效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二、 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群众觉悟

一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立体宣传推介,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目的和意义,引导舆论,形成浓厚氛围。二是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设立固定卫生宣传栏,宣传卫生知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村组、农户,讲政策、讲道理、算细账、教方法、细指导,帮助村民转变传统观念、接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识,引导农户自觉投资、投劳,主动参与改厕建设,把改厕转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农村改厕工作良好氛围。

三、加强技术指导,提高施工质量

一是建立健全改厕规范管理制度,杜绝安装使用指导不当,操作失误等造成人、财、物浪费,确保改厕量质齐升,按时完工。二是召开技术培训会,确定专业队伍,严格按照全国爱卫会推广的三格式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规范及要求施工建设。三是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原则,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从物料准备、厕所选址、蹲位安装、接通使用和维护等方面,给予村民全程服务。四是严把改厕质量关,推行质量责任终身制,保证建设一个,验收成功一个,成功使用一个,切实用工程质量赢得农民群众的信赖。五是建立健全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改厕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

四、加强经费保障,提高筹资能力

一是积极筹措农村改厕项目资金。按照“上级补助为主、农户出资为辅”的方针筹措资金,农户拆除旱厕并按照标准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由县财政每户奖补1200元,用于补助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地下部分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挖坑、蹲便器、水箱等由农户出资解决。二是公厕由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指挥部统一组织建设,公厕建设由乡镇申报,原则上选址在人员较密集的地方,申报村必须建立公厕管理长效机制,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列入奖补范围。按设计要求新建公厕(6个蹲位)的,每座奖补造价的70%,最高不超过35000元,公厕需要增加蹲位的,其增加部分的蹲位每个蹲位奖补资金不超过4000元。三是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支持农村改厕。

五、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整体水平

一是卫生、财政、住建、环保、农业、国土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并监督管理农村改厕奖补资金和必要的工作经费。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每月将督查情况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环境整治”战役指挥部。二是把改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环境整治”战役2018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各乡镇改厕工作进行考核,对完成年度任务的乡镇给予奖励(改厕任务数400以下的乡镇,奖励4000元;改厕任务数400-700的乡镇,奖励6000元;改厕任务数700以上的乡镇,奖励10000元),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资金管理不善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