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8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0-11 15:04
名称: 新田财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支持城区学位建设
文号 :    

新田财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支持城区学位建设

文章来源:新田县财政局 宋海娟 发布时间: 2018-10-11 15:04 字号:

2018年,新田财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筹措,加大投入,不断推进学位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89月底,该县共新建、改扩建教室272个,完成学位数12890个。同时,全县大班额情况得到了有效化解,共化解超大班额333个,学生4584名,完全消除65人以上超大班额,极大缓解了城区就学难问题。

加强领导,全力推动学位建设。为确保学位建设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县财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教科文、预算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城区学位建设工作。同时,将城区学位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对各股室的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教育城区学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筹措,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财政收入总量偏低,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转困难,为完成城区学位建设任务,该县通过向上争、财政挤、社会投等方式方法,采取EPC+F等模式,想方设法争取省里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2018年,共筹措资金2.22个亿专项用于城区学位建设。

保障待遇,切实加强师资建设。近年来,该县在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同时,优先保证教师绩效工资及时兑现、各项教师待遇及时落实、教师培训经费足额拨付。2017年,县财政顶住压力,共安排3947万元专项用于提高教师待遇。

强化责任,优化学位建设环境。一是为城区学位建设开辟评审绿色通道,通过在学位建设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结算方式,在项目竣工验收完毕后,直接进行结算评审,节省了预算评审环节,有效加快了学位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二是在学位建设项目政府采购过程中,优先办理,简化手续,目前已完成挂网公开招标项目两个、询价项目两个。 

摸清家底,开展国有资产清理。为摸清国有资产情况,该县于20188月开展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大清查,其中,采取查阅资料、走访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教育部门管理的国有资产进行调查核实,提出资产处置意见,为学位建设筹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