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87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0-11 15:11
名称: 东安财政念好“三字经”拓宽“开源路”
文号 :    

东安财政念好“三字经”拓宽“开源路”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0-11 15:11 字号:

2018年,东安财政把做好开源增收工作作为增强财政库款保障,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工作的先手棋,念好“三字经”,拓宽“开源路”,截至2018年9月底,除足额发放各月工资,保障“三保”支出外,完成消化挂帐12.04亿元,全县大局运转正常。

一、念好“增”字经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切实加强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全县专门成立由县委常委或副县长任组长的6个增收工作组,对财政开源增收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出台了《东安2018年财政开源增收工作考核办法》,全县从土地出让、土地开垦、小区整治、资产(税收)清欠、债务清欠和河道采砂等方面开源增收,努力增加财政收入11.7亿,目前已完成近4亿元。

二、念好“活”字经

一是落实盘活措施。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精神,启动盘活存量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出台盘活存量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对全县预算单位资金和库款存量进行摸查,依法依规、分类盘活和消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二是激活沉淀资金。对以前年度结转(含上级转移支付,不含权责发生制)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收回预算统筹用于2018年重点支出,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以后年度预算编制,预计盘活部门预算存量资金0.3亿以上。三是夯实盘活基础。严格执行财政专户开立核准程序,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开立其他财政专户的,必须按照国务院规定报经财政部核准。严格财政专户资金管理,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禁止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使用或转出专户进行保值增值,对已经出借或转出专户的资金要限期收回;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并虚列支出,或将财政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

三、念好“控”字经

一是坚守支出原则。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原则,大力压缩行政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保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争取“三公经费”压减5%以上。二是严控各项支出,对重点项目建设支出,由县城投和县财政局精准审核、严格把关、按程序支付;对长期固化的支出进一步清理,尤其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对追加支出严格控制;对经费支出审核进一步细化,加大经费使用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力度;对办公用房维修和办公设备购置资金管理,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财政投资评审和招投标程序,厉行节约。三是加大争资力度。争取上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争取一般性债券和专项债券力度,重点支持产业升级、县乡优势资源的开发,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地方财源税源,解决县域财政发展后劲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