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8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0-10 17:31
名称: 零陵区:“五个转变” 有效提升惠农补贴信息化水平
文号 :    

零陵区:“五个转变” 有效提升惠农补贴信息化水平

文章来源:零陵区财政局 刘锡文 朱成 发布时间: 2018-10-10 17:31 字号:

近年来,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各级财政下拨的惠农补贴打卡到人资金逐年增多,由于公开公示、政策宣传和资金监管工作不到位,出现了惠农补贴资金被挪用、乱发的情况,引发群众上访闹事,影响了社会稳定。针对上述现状,零陵区财政局通过加大投入购置现代化技术设备,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等手段,实现补贴发放工作“五个转变”,有效提升了惠农补贴信息化水平,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一是转变补贴发放方式,变“手工发”为“系统发”。零陵区财政局投入资金12万元,安装了财银联网补贴发放系统,发放补贴时不再通过银行手工发放,而是依托财银联网补贴发放系统自动对接,安全、准确、高效地发放补贴资金,提高了补贴资金发放速度。2018年已通过系统发放补贴资金2.91亿元。 

二是转变补贴领取方式,变“银行取”为“村里取”。由于撤区并乡建镇和网点运行成本较高的原因,近年来农村银行网点撤并了不少,给广大农民朋友领取补贴资金带来了很大不便。为缓解惠农补贴对象取款难的问题,零陵区财政局与农村商业银行紧密配合,推出助农金融服务终端这一新型金融服务产品,即在人口密集,金融需求旺盛又没有银行营业网点的村,确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并安装助农金融服务终端机,向农民朋友提供小额取现、转账汇款、账户查询、存折补登、口头挂失、密码修改、手机和水电费缴纳等日常金融业务。助农金融服务终端每折每次取款金额最多3000元,一天不超过5000元,转账无限额,均不收手续费。截至目前,全区共安装211台。助农金融服务终端的安装,使得各项惠农补贴的领取更为及时、便捷。 

三是转变补贴发放信息告知方式,变“银行查询”为“短信告知”。为确保广大补贴对象及时知晓补贴资金发放到账情况,零陵区通过广大驻村干部收集补贴对象的手机号码,再由财政所补贴管理员将收集的手机号码录入补贴发放系统,每次发放补贴后,补贴对象就会及时收到补贴发放到账短信。 

四是转变惠农政策宣传方式,变“纸质传单”为“广播录音”。请电视台播音员录制惠农政策音频文件,再发放至各乡镇文化站播放,原则上每天早、中、晚各放一次,连续播放2个月。通过“村村响”广播的反复宣传,让党的惠农政策深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五是转变惠农资金公示方式,就“纸质公示”为“网络公示”。零陵区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加强补贴发放网络公示工作,紧紧围绕民生项目资金“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将基础设施建设、惠民补贴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户的评定、居民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的收缴与发放等34类民生项目、13大类117项民生资金,分类逐项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将民生资金的来源、去向、过程、效果、问题、投诉等在网上进行公开公示,群众可通过手机“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或乡镇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查询补贴资金发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