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63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9-27 16:01
名称: 东安财政:“五措并举”做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文号 :    

东安财政:“五措并举”做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许莹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09-27 16:01 字号:

东安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五措并举”,做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不断提升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注重制度监管。一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建设,从强化预算管理、细化指标录入、规范用款计划申请等入手,规范和优化乡镇集中支付环节,全面规范乡镇财政资金拨付、工资支付,提高直接支付比率,2018年1-6月,直接支付比率达91%。二是建立健全乡镇各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印鉴管理制度、监督检查流程在内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办法和工作流程。三是出台《东安县“村账乡代理”财务管理规定》和16个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的执行。

二、完善协同监管。一是由乡财局牵头,有针对性地加强各乡镇财政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与县直各有关部门、机关各股室的沟通对接,使监管信息及时通达乡镇,做好县乡协调联动监管。二是推行局领导、机关业务股室联系乡镇财政所制度,分类加强对乡镇财政业务的日常监督、指导服务,强化日常监管,及时排查资金安全隐患。三是由财政监督股对业务股室日常监督开展再监督,着力提高质量,落实零缺位、强化全覆盖。

三、突出项目监管。主动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使乡镇财政所从事后监管转变为全程参与,切实掌握项目的申报、实施、完工、验收等情况,把严资金使用每一个关口,同时协调各内部股室落实分项目梳理、研究监管重点内容和环节,确保有的放矢,对乡镇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提交财政局党组研究统一答复,助推项目资金监管扎实开展。

四、强化全程监管。围绕“专款专用、拨付及时、核算准确、使用高效、群众满意”目标,协同有关部门加强乡村两级财政财务、补贴发放监督检查,继续加大对乡村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开展督查的力度,积极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乡村两级财政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乡村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建设,创新和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实现乡村两级所有财政性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全覆盖,特别对342个行政村从2017年1月份起的村级账务及时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进行公开、公示,社会反响良好!

五、巩固监管成果。以开展星级乡镇财政所创建为载体,巩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成果。通过建立创建星级财政所工作机制,组织乡镇财政所业务人员到示范点观摩学习,充分利用示范点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着力提高各乡镇财政所的乡镇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内控管理、乡村债权债务、财务核算、资金监管、村级财务代理等工作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