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2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8-07 09:56
名称: 冷水滩区“四举措”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文号 :    

冷水滩区“四举措”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杨小平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56 字号:

为加强财政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全区脱贫攻坚进程,冷水滩区“四举措”强化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一、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试行办法》《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涉农资金整合项目绩效考评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范围、评价重点、组织方式和责任主体,完善了绩效评价程序,提高了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强化了监管措施,建立了多部门联动、项目主管部门协作、责任分工明确的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协调推进机制,推进了廉洁扶贫、阳光扶贫、精准扶贫,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绩效评价各项工作任务。 

二、开展绩效评价全覆盖。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及推进措施进行核查做到全覆盖;对扶贫资金安排的所有项目进行全流程梳理;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分类限时整改到位,做到扶贫重点有保障、扶贫项目有资金、专项工作有经费,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组织绩效评价项目实施。一是认真审查项目立项的相关资料,实地察看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借以确定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二是严格扶贫项目资金报账制度,设立财政报账专柜,实行扶贫资金专户、专人、专账管理。三是进一步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和审批手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建立资金预拨制度,后续资金根据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完成资金拨付。四是成立财政扶贫资金绩效检查组,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五是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及时将实施项目的投资情况、资金来源、建设内容及规模、实施单位等重要事项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强化绩效评价督查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指导督促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对扶贫资金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定期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将列入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单位的年度考核,同时也与下一年度资金安排挂钩,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对项目不按要求实施和资金不按规定使用的项目单位,除收回资金外,还要对相关人员给予责任追究,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取得成效,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完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