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798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6-11 11:21
名称: 冷水滩区多措并举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文号 :    

冷水滩区多措并举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发布时间: 2018-06-11 11:21 字号:

为了有效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冷水滩区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资金运行。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对现行财政财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陆续出台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办法,完善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制度,促使管理主体的职能、权力及责任归位,从源头上规范公务支出。      

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应当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按规定编制部门预算。建立权责明确、传导顺畅、问责有据、协同有力的财务管理责任体系。各单位财务收支必须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细化预算编制,严控预算调整,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确保预算编制完整、规范、细化、透明和高效。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严防腐败滋生。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严格把关,努力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执行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规范化、制度化,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操作现象。

四是强化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的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

五是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内部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设置财务机构,配备财务会计人员会计、出纳必须分设,银行印鉴必须分开管理建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和内部监督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审批、安排和单位日常经费使用审批的流程同时要定期对财会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提升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把好单位会计监督关。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检查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指导和财政资金的跟踪管理,以检查结果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对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以提高领导干部和财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保障单位财务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效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