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01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6-19 09:38
名称: 冷水滩区多举措筑牢信贷风险“防火墙”
文号 :    

冷水滩区多举措筑牢信贷风险“防火墙”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发布时间: 2018-06-19 09:38 字号:

为有效使用扶贫贷款,防范信贷风险,冷水滩区通过完善政策,规范程序,设立风险准备金、落实帮扶和监管责任给贫困户投保等举措,多方位构建信贷风险“防火墙”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健康有序运

、加强资质审查,严控经营风险。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对象必须是遵纪守法、诚实信用、有发展项目、有资金需求贷款户以扶贫经济实体和具有扶贫意义的企业项目为主体。通过支持资质企业兴办扶贫项目有利于集中有限的资金来开发贫困地区的资源,克服资金分散的弊端,有利于项目的上级主管部门加强领导,有利于贫困户通过直接参与项目的经营或间接劳动增加收入,有利于银行对项目实施监督和对贷款的管理,真正达到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

、思想引导、专业技术指导为信用贷款提供保障。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思想引导,聘请专家对种植、养殖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提供市场信息,着力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首先在某一地区开展工作前,派遣专业人员对农户进行思想引导,宣讲小额扶贫信贷政策金融诚信,努力营造有贷有还、再贷不难的金融诚信良好氛围。其次在贷款发放后,对新技术引进的农户由专家对其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农作物存活率,提升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增收能力,提高了贷款户的还款能力,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

、动态激励,提高资金回收率,降低违约风险。动态激励可以分为两类:第一,对还款表现良好的农户提供较为优惠条件的等额贷款;第二对还款表现良好的农户提供更高额度的贷款。在动态激励下,只要农户预期能够获得再次贷款,产生农业经营收益,就不会故意不偿还贷款,而且收益越大,违约的可能性越小。同时,要注意信贷资金的流动性,保持较好的贷款供给能力。还要加强清收力量,搞好催收工作,化解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风险。

、建立扶贫小额贷款奖惩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一是对按时还本付息的给予贴息,并逐级提高信用评定等级和授信额度不按时还款的,不予贴息,纳入信用黑名单,按规定从严处罚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帮扶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强化监督检查加大依法收贷力度严厉打击逃债行为对违反贷款申报程序、弄虚作假帮扶和监管措施不到位、以及违规使用贷款等情况进行严肃追责依法从严处理,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安全效益,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