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789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5-23 15:30
名称: 东安县财政局推行“四化”管理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
文号 :    

东安县财政局推行“四化”管理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05-23 15:30 字号:

东安县财政局认真落实新《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推行“四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教育正规化。一是一季度对县财政局全体人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打造会计继续教育标杆。二是二季度已分类对本行政区域内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机构负责人、会计人员和企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两期专题培训。三是对各类培训人员继续教育强化档案管理,作为取消从业资格认定后的常态管理手段。四是筹备三季度在全县开展一次新《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知识竞赛。

坚持运行机制化。一是突出抓好新《会计法》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各项要求,修订《会计监督管理办法》,健全确保新法规,新准则有效执行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严格内控管理机制,对行政事业单位强化内部控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进行了一次专题检查,较好的发挥会计信息质量公开对内部控制的促进和监督作用,对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制了控制报告,组织开展了基础性评价;对企业则抓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配套指引的督导落实,促进企业构建科学完备的内控体系。

坚持监管常态化。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会计监管,依托完善会计制度提升会计监管水平,进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从讲法治的角度强化会计监管,依据新《会计法》要求,正确履行监督检查权和行政处罚权。三是从讲诚信讲道德的维度强化会计监管,通过强化诚信道德意识,发挥好会计信息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状况“晴雨表”的监测作用。

坚持服务规范化。一是主动服务。坚持主动作为,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信用评价提供快捷便利和信息服务。二是诚信服务。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德,坚守准则,不做假账,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投身会计监管工作,不断健全诚信褒扬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三是协作服务。会计管理联合财政监督制订完善了2018年度会计监督检查计划,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四季度将按新《会计法》要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