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704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12-27 15:07
名称: 冷水滩区:多举措强化责任担当 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号 :    

冷水滩区:多举措强化责任担当 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李春姣 阳新军 发布时间: 2017-12-27 15:07 字号:

今年来,冷水滩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始终瞄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巩固脱贫成效”三大主体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赛马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干部时刻绷紧心中那根弦以超常举措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力实施精准脱贫“十大工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内成功退出12个贫困村,使1595户4980名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打造“责任链”。建立完整的责任清单、任务链条,明确区级领导、行业扶贫部门、乡镇(街道)、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等各层级的组织领导和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月报告、季排位的形式,对工作严重滞后、工作推进不力且月排名靠后的乡镇或区直单位由区级分管领导约谈其分管领导,对每季度工作推进不力、排名靠后的乡镇或区直单位由区级主要领导约谈其主要领导。两次被约谈的乡镇党委政府或区直单位主要领导,按程序报请调整岗位。

二是强化调度“常态化”。通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以及领导现场督查、部门定期督查等方式,建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采取走访入户、查阅档案、现场提问、电话连线抽查、开座谈会、现场办公等方式,对工作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不留情面,作出严肃批评,指出问题,限期整改。

三是把好资金“审批关”扶贫资金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钱从哪来,去向何方,应公开透明,张榜公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好协调严格按照扶贫政策和政府核准的范围、对象、标准管理使用,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定期公布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做细做实跟踪问效,把好每一道关。同时,对审批者实行责任追究制,责任到人,谁把关谁担责,发现问题一查到底,遏制和杜绝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精准。

是严肃督查“撒手锏”。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督查组,由区级领导带队,区委督查、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等单位抽调专门成员组成专门督查组,专门负责督查各级部门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等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并定期发通报年终计入考核重要内容。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作风漂浮、马虎对待脱贫攻坚工作的行为,从严从速查处,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2017年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0条,立案13件,党政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缴资金80.11万元。

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干部的力量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力量,是扶贫攻坚的指挥棒”,是脱贫致富的“重武器”。今年区将精准扶贫年终考核分值由去年占比3%提高到6%,并出台了脱贫攻坚“十条禁令”和“六个一律、三个优先”。对各乡镇、区直单位和驻村帮扶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成绩显著的可优先提拔重用或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培养;对人员不到位、履行帮扶责任和执行政策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和召回。以严的标准,倒逼领导干部进一步履行好自身责任,自觉完成脱贫攻坚的使命。

六是用好宣传“助推剂”。宣传部门在电视、网站分别开辟专栏,积极宣传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一定范围内把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红网手机报开辟专栏,发布信息300多条。积极加强本地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典型人物的宣传和深入挖掘,用身边的脱贫典型引领贫困户走上脱贫道路,提振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定期印发精准扶贫工作简报,宣传责任领导的工作动态,宣传各责任单位创造性抓整改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宣传各督导巡察组督办整改的工作力度和举措,在全区营造出人人知晓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