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50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9-12 15:49
名称: 宁远县“多措并举”聚力群众脱贫致富
文号 :    

宁远县“多措并举”聚力群众脱贫致富

文章来源:宁远县财政局 魏毅 发布时间: 2017-09-12 15:49 字号:

  近年来宁远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九嶷山+”品牌引领加快群众脱贫致富。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九嶷”品牌,以“九嶷”品牌创建引领新型合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品牌倍增效应,推动农产品增值达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该县成功创建了九嶷素米、九嶷金叶、九嶷葛根、九嶷肉猪、九嶷大鲵、九嶷有机红茶等十大“九嶷”品牌,坚持把“九嶷”品牌植入“新型农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带贫困户”等扶贫对接模式形成“两头在公司、中间在田头”的规模化种养格局,用新型经营主体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帮扶带动、互惠共赢。目前全县发展各类农业龙头企业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6家专业大户210家,家庭农场243家全县1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建立新型专业合作社,参加的贫困户达6923户27694人占主体成员的62%,年户均增收1230元

  “四位一体”链条保障打造劳务输出名片。宁远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近1.6万人。近年来积极推行识别、对接、稳岗、服务“四位一体”劳务协作新模式,以“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素质以“信息化、协作化、动态化”管理拓渠道,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强保障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创业,加快贫困劳动力输出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向有序输出转变,从体力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目前已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上海等大中城市的300余家用人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6场提供岗位6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800多人培训贫困劳动力820个,“两后生”75个建成创业孵化基地4个,培育在孵企业36家硕宁电子跻身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景区带村”整合带动做靓农旅结合文章。依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县、申创国家5A级景区、1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契机大力推行“旅游+”扶贫工程。以品牌引领构建大平台着力打造“一核一环两片多点”的“旅游+”大片区,实现2个贫困村出列、0.9万贫困人口脱贫以文化传承释放大价值,充分挖掘和保护舜文化、儒文化、瑶文化、麻将文化、状元文化开发工艺品5个系列、10余个品种,带动3326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以活动营销拓展大市场,因地制宜推出公祭舜大典、美食文化节、荷花观光节、风筝节、舜乡花海等旅游产品去年片区发展农家乐、精品农庄、民宿客栈69家,旅游直接就业贫困人口1200多人湾井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美丽宜居小镇,全市唯一以特色体验促进大参与,建成万亩科技农业示范园、云轩草原风生态拓展农庄、大界源生态农庄、汤泉农庄等农旅结合的特色体验项目九嶷山片区已成为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623名贫困人口直接在家门口就业

  “绿色扶贫”宏观推动释放生态富民红利。依托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重点生态功能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大“国字号”品牌着力从供给侧为贫困人口开辟绿色生产就业创收渠道,实现绿中掘金赢得脱贫、环保、发展多重效益。突出抓好生态保护助民富实行为期10年的封山育林,“十年不砍树十年栽好树”,以良好生态为基础积极开发生态旅游、农家乐、采摘游,发展“林家乐”123家带动贫困人员350余人就业,促进农民“退一进三”突出发展林下经济促增收,积极探林下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模式柏家坪镇康德佳公司,流转林地13500亩、田地1780亩发展种养加多业态综合性现代林下产业,带动贫困人员74户255人种植天门冬、金丝皇菊花等聘请28户79人在基地务工,人均增收2345元突出增加生态补偿惠民生,在保持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70万亩的基础上将其余贫困地区96万亩森林或林地全部划为县级公益林(地),每年投入的资金达到1200万元覆盖全县119贫困村。如九嶷山乡黄河村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后,人平增收3750元通过生态补偿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