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517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9-26 08:25
名称: 蓝山县三举措全面改善贫困村金融服务环境
文号 :    

蓝山县三举措全面改善贫困村金融服务环境

文章来源:蓝山县财政局 全石秀、李小兰 发布时间: 2017-09-26 08:25 字号:

今年以来,蓝山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推动扶贫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认真做好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工作。今年2月份起,该县启动金融扶贫服务站建站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建站任务,全县43个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切实推动金融扶贫服务站发挥作用。一方面,针对贫困村产业特点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确保一村一策;另一方面,对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金融服务需求开展入户调查,建立一户一档金融服务档案。

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极开展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模式。鼓励优秀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自愿结对帮扶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贫困农户以个人自贷资金14874万元投入蓝山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蓝山县中心医院,达成产业扶贫合作意向。并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贷款金额10%每半年分红一次,使产业发展真正带动贫困户脱贫。

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由该县人民银行、财政局、扶贫办、发改委、农业委、金融办等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建立金融扶贫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加强对贫困村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贫困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以信用+”实现金融信息与扶贫信息的互联互通,全面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情况;三是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制度要求,及时反映金融精准扶贫成效。建立金融精准扶贫统计行内协调机制,及时、全面反映信贷、支付、征信支持精准扶贫的有关情况。

此外,蓝山县优先在贫困村布设助农取款点等农村支付服务设备,推动扩大贫困村助农取款点、POS机覆盖面。同时,加大对贫困村民开展融资服务、支付结算、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反假货币、投资理财、金融维权以及抵制非法集资等基础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全面改善贫困村金融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