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57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2-14 15:17
名称: 刘昆:统筹推进新时代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 服务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    

刘昆:统筹推进新时代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 服务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17 字号:

统筹推进新时代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

服务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财政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服务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和干部监督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巡视和干部监督的职能定位,积极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

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巡视和干部监督的首要职责是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财政部党组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从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高度,统筹谋划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确保财政部各级党组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

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巡视和干部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财政部党组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各项举措,聚焦“四个落实”开展内部巡视,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督促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是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是有效实现监督全覆盖、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制约的有力举措,是提升监督效能、促进内部治理的必然要求。财政部党组注重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视和干部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丰富完善监督举措,连通断点、打通堵点、增强合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在决策部署、统筹配合、成果运用等方面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聚焦政治监督,保障事业发展,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财政部党组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构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强化对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构保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

坚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担负起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作具体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一是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持续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把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扎实推进巡视有形有效全覆盖。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部党组先后派出36个巡视组,对68家部内单位和3家归口管理基金公司开展巡视,对7家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27条具体措施,明确要求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巡视谈话必谈“一把手”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巡视报告单独列出“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提出明确意见和整改要求。严格执行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日常谈话机制、组织部门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合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健全完善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机制,把政治素质考察落实到人头、具体到事例,按照“一单位一册”建立政治素质档案,为选准用好干部把好政治关,为干部精准“画像”提供依据。

坚持精准科学,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监督,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种好“责任田”,聚焦核心职能,围绕主责主业,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推动财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聚焦履行财政职能职责情况开展巡视监督,落实担当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财政资源的统筹和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门要全面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内部巡视聚焦核心职能,重点督查被巡视党组织将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的情况,着力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履职尽责、善作善成。二是聚焦有为有位、注重实绩开展监督,激发担当动力。修订完善《财政部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先后对2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29名为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10名援藏援疆援青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严肃追责。三是聚焦精准甄别、精准问责开展监督,保护担当闯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甄别、综合研判,明确容错情形条件、规范纠错处理程序、强化容错结果运用。加强对信访举报的精准分析、重点查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妥善为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突出重点,加强选人用人和日常管理监督,着力推动用人环境清朗、政治生态清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把严的要求贯穿领导管理的全过程,以从严管理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一是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聚力专项整治除痼疾。突出对选人用人质量和导向的监督,建立选育管用全过程、全链条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抓好选人用人风气监督,严肃查处和纠正选人用人违规违纪行为。聚焦阶段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坚持常态化治理,形成长效化机制。二是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聚焦优势互补增实效。建立选人用人检查与巡视深度融合机制,坚持“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反馈、同步落实”,借力巡视利剑作用,更好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功能。三是推进日常管理监督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抓重点。强化监督重在防范的理念,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紧抓实“关键少数”,带动对“绝大多数”的监督,结合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高风险领域,强化流程管控,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解决问题、落实整改成效、完善治理体系。一是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巡视反馈即是整改开始,严肃反馈巡视意见和问题清单,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对账对表、任务明确。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增强外部推力,凝聚巡视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有序衔接的全流程整改监督链条,巡视机构充分发挥统筹督促作用,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干部职工关心关注、反映较多的问题,盯紧盯实,多措并举督促整改到位。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的单位,成立由部党组成员任组长、相关司局共同参加的整改督促指导小组进行全程监督,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组织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巡视整改“回头看”,全面评估整改效果。三是用好巡视成果,发挥“闭环”效应。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分类移交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及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了解的“活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提供有关单位参考,对共性和突出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完善制度,推动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领导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巡视和干部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以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强化系统观念和协同理念,从人员机构管理、制度框架设计、运行机制完善等方面,统筹推进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一是深化巡视和组织人事工作融合。推动巡视和组织人事机构职能理顺整合、人员编制一体管理,既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在知人识人、选人派人方面的优势,又发挥巡视岗位教育、培训、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根据干部工作经历、能力素质、特长专业,把一些领导干部放到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岗位历练,进一步考察其是否敢于担当、善于斗争,能否秉持公心、坚持原则。把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放在巡视一线接受锻炼和考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的统筹整合作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具体措施,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会商研判、线索处置、整改监督等工作,加强巡前、巡中、巡后的协同配合。巡前加强问题情况沟通,共享各类监督信息;巡中实现力量手段互补,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内控内审专项检查;巡后共同推动整改落实,做好问题线索移交,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三是建立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审计监督、内控监督协同配合。健全日常信息月度沟通、重点问题季度通报、全面情况年度总结、紧急要情口头告知的综合沟通机制,形成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政策举措共同研究、专项工作协同配合、资源力量联动配置的协作模式。

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巡视和干部监督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财政部党组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统筹做好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为切实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强化思想武装、坚定政治方向。财政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有力有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统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主要内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坚决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三是在心怀“国之大者”中锤炼政治担当、强化政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国之大者”的政治内涵,把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是否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作为监督重点,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履行好财政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把握监督规律特点,在全覆盖监督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以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把制约财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反映最多、最有意见的问题找出来;以目标为着眼点,强化求解思维,精准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完善管理流程,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以结果为落脚点,加强监督成果在班子建设、干部选拔、评优评先中的运用。二是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找准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的关键点、要害处,以点带面促全局。将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融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既抓主要矛盾,又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重点单位打破巡视次数限制、开展“回头看”,针对“关键少数”守住“重要关口”、强化全面监督。三是坚持系统与要素的辩证统一,推动不同监督主体良性耦合。巡视和干部监督点多线长面广,既要明确各类监督力量的职责边界、找准“坐标点”,又要夯实贯通协调的工作基础、形成“一盘棋”,谋划工作通盘考虑、出台政策相互衔接、力量摆布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健全完善权威高效、程序严密、配套齐全的巡视制度体系。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制度和流程,健全巡视成果运用机制,探索建立巡视反馈、共性问题通报、整改促进、整改评估等机制。二是健全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抓好《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细化落实,完善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促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三是健全完善同向发力、优势互补、力量叠加的贯通融合机制。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推动建立财会监督与巡视、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探索建立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共商共享、协同协作、互助互补,发挥力量整合与系统优势的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