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32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03 17:24
名称: 石建辉:强化政治统领 推动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文号 :    

石建辉:强化政治统领 推动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湖南财政、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 2021-12-03 17:24 字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时代在发展,赶考永远在路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后,省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对记者表示,省财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统领,立足财政职能,全力以赴推动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全力以赴抓服务保障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的一项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就是省财政未来五年服务保障的重点。“我们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力统筹,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石建辉表示。

以优化支出结构为例,石建辉介绍,近年来,省财政下大力气压减一般性支出,将压减的资金全部用于“六稳”“六保”等关键领域,仅去年一年就压减资金40多亿元。“下一步,省财政将牢固树立政府长期‘过紧日子思想,腾挪更多财力用于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

而在财力统筹方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前段时间已由省委深改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文件从五个方面明确了26条措施,核心目标直指强化资源统筹、集中一切能集中的财力保障好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要。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认真抓好政策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财力统筹,加强部门全口径资金管理,集中财力保障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

持之以恒抓质量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党代会的关键词之一。石建辉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发展的效益与质量,省财政将以“三个含金量”为重点,即提高GDP的含金量、提升地方收入的含金量、提升园区发展的含金量,全力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湖南全面推进财源建设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石建辉介绍,省财政将加大新财源建设工程推进力度,引导各级各部门既关注经济总量和产业发展,又重视产出效益和税收贡献,形成齐抓共管抓财源建设的局面,促进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充分地体现到财政增收上。

提升地方收入的含金量,则是要坚持定力,保持非税收入占比连降的良好态势,巩固收入质量提升成果。2016—2020年,湖南非税占比连降1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在全国的排位显著上升。

为引导各地强化投入产出意识,提升产业建设及招商引资的实效,石建辉表示,省财政将全面推行“亩均税收论英雄”,按税收贡献给支持,园区亩均税收越高,各方面的政策及资金扶持将越多。

用心用情抓民生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此次党代会报告重点阐述的一项内容。石建辉指出,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省财政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始终坚持“民生财政”本色,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不管形势如何,对民生投入保障都做到足额安排、应保尽保,将民生支出稳定在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民生保障项目和水平,突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可能相匹配,在发展中稳步增进民生福祉。同时,狠抓资金监管不放松,通过加快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监管、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协同机制、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等举措,切实管好用好每一分民生资金。

锲而不舍抓改革攻坚

谈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石建辉说,“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突破口,我们将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以改革的方式破解发展难题。”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省财政将以预算改革为龙头,加快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在地方权限内健全地方税体系,加力培育地方税源。完善省对下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

如何用改革提升效能?省财政将以财政法治建设为抓手,全面规范财政管理,着力补齐市县财政管理短板。严格国库资金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稳健运行。“我们将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加强财政金融互动,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石建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