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277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8-11 12:49
名称: 石建辉:加强财政资源统筹 汇集更强大的财政力量
文号 :    

石建辉:加强财政资源统筹 汇集更强大的财政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12:49 字号: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

汇集更强大的财政力量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石建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的重大改革命题,这是应对当前预算紧平衡状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必然要求,是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湖南省财政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符合湖南实情、适应湖南改革发展需要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实践路径,努力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汇集更加强大的财政力量。

加强可用财力统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把分散在各个口子、游离于财政监管之外的各类资金统筹配置,集中用于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四本预算“全口径”管理。完善综合预算管理体系,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政府“四本预算”统编、统批、统管,实现收入“一个盘子”管理,支出“一个口子”统筹使用。以一般公共预算为关联节点,推进“四本预算”勾稽衔接,功能互补,促进资金有序流动,形成有机整体。

二是强化部门资金“全归集”使用。近年来,在财政资金增量有限的情况下,湖南省财政厅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盘活存量、挖掘潜力、提高效率上,腾出归集资金用于“六保”“六稳”“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工作成效三次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肯定。下一步,我们将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预算源头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加强部门实有资金管理,依法依规将部门各类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未纳入预算的不得安排支出。加大部门存量资金与新增预算、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部门资金与预算拨款统筹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部门增支需求。

三是强化专项资金“全方位”整合。进一步打破部门利益格局,纵深推进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防止条块分割、撒胡椒面,稀释资金使用效果。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打造资金统筹整合平台,不断调整优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提高市县统筹使用资金的能力和空间,确保资金“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加强政策工具统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组合效应”

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靠单一政策工具难以破解系统难题,必须组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既确保“十四五”既定目标完得成,又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

一是坚持减税降费与财源建设同推进。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关键一招,湖南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即使财政眼前再困难,也要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同时,大力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想方设法调动省直产业主管部门、涉税部门及市县政府“三个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培植财源的良好局面。加大闲置土地和国有资产处置力度,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增强财政造血能力,对冲各种减收影响。

二是坚持传统工具与新型工具相搭配。直接投入、项目补助、奖励补贴等传统财政支持方式具有指向明、速度快等优势,但有时也存在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而且,如果边界把握不准,在竞争性领域介入过多,不可避免地会对市场规律和公平竞争造成干扰。要在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基础上,更多采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政府投资基金、PPP等新型支持方式,“四两拨千斤”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三是坚持财税政策与其他政策共发力。越是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越要统筹各个宏观经济部门调控力量,组合用好各种政策工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政策调控实效。要进一步强化财税政策与就业、产业、投资、消费、金融、区域发展等政策的有机衔接,打好“组合拳”,推动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多重政策目标。

加强跨周期统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均衡效应”

当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许多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中长期的,要善于从全局的视角和长远的考量来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完善顶层设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紧密衔接。加强财政收支预测分析,既要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的精准度,更要从更长周期、更广范围来提前谋划政策和安排预算,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以丰补歉、削峰填谷,切实提高财政资源跨周期配置效率。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根据项目预算管理等要求,将全生命周期内对财政支出的影响纳入中期财政规划,区别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支出。

二是推动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有机贯通。坚持远近结合、长短兼顾,促进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衔接,年度任务与中长期愿景相融合。从短期看,要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挖掘消费潜能,稳定外贸市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长期看,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动财政资源配置和财政政策供给向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聚焦用力,助推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走在前列。

三是推动财政规划与部门规划无缝对接。在科学编好财政“十四五”规划的同时,主动介入、深度参与部门规划编制,共同梳理确定未来五年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改革任务,从财力可持续、收支可平衡、风险可控制等角度提出合理化意见,切实提高财政规划与部门规划的协同性和匹配度,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加强财税改革统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整体效应”

改革越是深入,越是要注意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随着财税改革步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统筹推进财税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一是注重系统集成。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谋划和推进财税改革时,要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压茬推进。

二是注重协同高效。财税改革不是财政一家的事,必须广泛争取各方理解支持,调动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比如,针对预算绩效管理权威性不足、结果运用不够等问题,湖南省探索建立财政审计联动机制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

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对于中央和省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坚持全省财政系统“一盘棋”抓落实,确保改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于需要基层创造性落实的财税改革举措,鼓励市县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省财政厅将及时归纳总结,提炼经验模板在全省复制推广。


原载于2021年7月27日《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