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0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4-13 15:21
名称: 肖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新湖南高质量发展
文号 :    

肖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新湖南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13 15:21 字号:

肖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新湖南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简称监管局)承担着“维护中央财政利益,服务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湖南监管局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助力湖南发展、宣传湖南成绩、反映湖南面临问题,主动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决策,始终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摆在工作的的第一位。

一、立足湖南实际,服务中心大局

凸显财政业务特征,强化派出主体优势。财政部各地监管机制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实现从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从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具体体现在进一步减少了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更加彰显了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可以为服务对象、被监管单位就近就地办理审批审核事项。中央驻湘单位财务监管部门地位更加突出;对政府债务实时监控更加强化;对在湘中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管理更加规范;对会计行业、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的监督更加常态化等。今后将更加注重引导地方发展增效提质、增量扩容,以稳健财政政策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爬坡过坎。

因地制宜履行职责,客观公正当好参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监管局一直坚持“监管要看到市、看到县,把视角延伸到基层和资金末端”。在监管过程中,毫不动摇保持独立性,在部门预算审核、转移支付数据审核等前置审核中,客观独立开展工作,维护资金分配效益,提升资金管理质效。毫不动摇恪守公正性,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为标准,真实、完整反映成绩,决不隐瞒、遮掩问题。毫不动摇加强专业性,干部队伍中财经背景专业人才达80%以上,拥有注册会计师6名,高级会计师1名,会计领军人才1名,具备较强的财税、金融、会计领域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2017年以来,累计为平江提供三次扶贫资金监管业务培训。2019年湖南监管局曾派人在湘潭市委、邵阳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以“防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政策梳理与建议”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受到普遍欢迎。

服务在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主动参与地方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同志连续三年为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作财政政策业务讲解。三名局党组成员累计走访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3人次,收集、办理意见建议239条,受到了湖南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二、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监管职责

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设置财政部派出机构,有利于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最大制度优势,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工作高效,确保党的领导坚定有力、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当前,兑现减税降费承诺、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等都离不开财政监管,必须坚持“财”要主动服务于“政”的原则,以政治工作促进监管工作,以监管工作体现政治工作。

推进财税改革。改革是发展最大的红利,新时期必须将改革思维贯穿财政监管全过程,引导属地完善财政体制。构建科学指标体系,引导地方形成“健康可持续”的财政观,淡化收入数量增长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预算编制,坚持收支与发展水平相适应原则,避免收入空转、“税不够费来凑”、“寅吃卯粮”收过头税等问题。强化财政监管,通过财政管理、监测、审核、审批、评估、评价等手段,优化财政监管效果。加强成果运用,提高违规成本,遏制财政领域乱象丛生,促进减税降费、扶贫资金、重大区域性政策和地方困难市县“三保”等政策的落实和规范。

强化预算管理。预算是财政最大的规矩。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推动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预算制度,必须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前置审核,对预算执行的过程监管,对资金绩效的长期监控。推进财政监管预决算闭环管理,增强地方政府依法依规“用财政、管财政”的自觉,必须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二上二下”编制、执行预算,完善资金审批、拨付和使用程序,提高预算执行序时进度。同时,通过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检查等手段,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防范财政风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必须有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慎初慎微的谨慎态度和担当有为的进取精神。要坚决遏制财政风险向金融风险传递、局部风险向区域风险转化。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应对复杂多变经济环境,严防财政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妥善管控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地方债底数报告机制,动态掌控地方政府债务变化。严格支出管理,将债务本息支出列入当期预算。避免在化解风险中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积极引导属地政府平台公司走好政策“前门”。

严肃财经纪律。纪律是执行的基础。聚焦预算监管、财务监管、绩效监管、会计监管及金融监管等领域,湖南监管局要敢于担当“亮剑”。针对隐性债务、收入“空转”、骗补套补中央转移支付等问题,运用政策武器,下沉重心,深入一线,实施穿透监管。2019年,湖南监管局坚决查处湘阴等5个市县的违规举债问题,督促追究了三十多人的责任。专项核查县级“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客观分析反映耒阳市财政运行困难导致拖欠公务人员工资情况,受到了财政部的肯定。密切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2017年针对岳阳、娄底两市的情况及时下发财政收入核查整改意见通知,促进收入质量提高。

三、聚焦本职本业,助推湖南发展

加强全面监管,挽回财政损失。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发现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结余资金9.85亿元,及时提醒地方财政用好沉淀资金。引导属地用好政策,发现2017年置换债券资金使用存在改变资金用途、虚列偿债支出等问题,通过督促整改降低了债务成本。提升了属地财政资金效益,2018年,通过转移支付使用绩效评价,推动未下达指标89.82亿元下达到位,核减及退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资金2.97亿元。通过监控授权支付,责令退回问题资金2818.73万元。20186月,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刊登《以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监管——湖南专员办绩效评价管理有的放矢显效果》,肯定了湖南监管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引导全省各级财政多算明白账、清白账,少算糊涂账、部门账,真正算好“政治账”,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向深入。

大兴调研之风,提供建议参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8年开展重大财政政策调研11项。局主要领导在《中国财政》发表《把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文章指出了债务问题的主要风险、传导路径和解决建议。《望新闻周刊》刊登《穿透式监管刺破地方债“隐身衣”》,报道了监管局从终端管控风险的经验做法。省领导多次就监管局上报反映的专题材料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发力关键领域,助力高质发展。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财政监管必须做到紧抓重点带动全面。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重点做好收入退付审核、增值税留抵退税调研,以切实减轻企业税负。审核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备案、税费改革收入划转调库等,为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引导中央驻湘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战略、“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风险重大攻坚战。密切跟踪、及时通报市县隐性债务化解进度,加强债务限额管理、风险预警和处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扶贫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督促部门落实投入、加强整合、高效使用扶贫资金。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支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奖补机制调研,重点监控中央安排的生态环保资金有效合规使用。通过建设财政领域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推动三湘四水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

助力定点帮扶,促进地区发展。湖南省平江县是财政部“四级联动”定点帮扶贫困县。一直以来,湖南监管局坚持抓早、抓准、抓实、抓常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重点监管和长效监管,助推平江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两年获全省一等奖。201812月,我局在财政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积极向财政部反映、争取帮扶湖南落后地区政策,专题上报《对湖南省比照苏区县享受中央转移支付补助政策不足的调查报告》,为浏阳、醴陵等19个地区争取苏区财力补助政策。定点帮扶宁远县,制定《湖南监管局统筹扶贫帮困工作实施方案》,连续四年精准帮扶,主持召开三次部门联动帮扶座谈会,协调金融、电信、电力、教育等部门共同援助。局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7名,党组成员走访援助点、贫困户4次,实地解决困难问题。

四、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工作协同

加强信息共享,实现工作共推。与湖南省财政厅建立了财政预算监管协同机制,持续加强工作沟通协同,连续三年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互通情况、交流促进。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就发现问题交换意见、共商措施、协同推进。

加强垂直联系,提升工作效力。建立财政预算监管协同配合联合机制。明确6市、11县为工作联系点,连续三年召开市县财政部门座谈会。宣传中央财政精神,听取基层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三十余条。通过该平台的运用,增进了对基层财政情况的深入了解,帮助困难县市反映、呼吁困难,争取中央财政政策支持。

加强金融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建立金融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湖南证监局、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围绕如何完善协同机制、形成金融监管合力交流意见看法并建立了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