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3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7-24 16:03
名称: 肖翔:坚守财政监管初心 开创时代崭新局面
文号 :    

肖翔:坚守财政监管初心 开创时代崭新局面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翔 发布时间: 2019-07-24 16:03 字号:

66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讲话,结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机构更名设立后的中心、大局,湖南监管局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务求做到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坚守初心 咬定青山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初心是什么?通俗地说,所谓“初心”就是人一开始最初的一种向往和愿景。

财政部诞生于红色政权产生初期,历经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始终为党和人民掌管钱袋子。薄一波、李先念、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财政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财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以及我国财政事业的发展史,牢记初心与使命、牢记责任和担当。

财政监管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认为:历史充分证明,这个初心就是:坚决维护中央财政利益和促进属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维护中央财政利益就是要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

湖南监管局全体党员始终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湖南监管局坚守财政监管初心、干好财政监管老本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逻辑支撑。例如:之所以要加强对中央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管,就是因为要实现属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之所以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的监管,就是因为要引导地方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之所以要加强对金融行业、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等的行业执业监管,就是因为要在深层次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之所以要加强对地方平台公司的监管,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避免政府履职错位、越位、缺位。

“服务属地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与“坚决维护中央财政利益”一样,都是财政监管的初心所在。更名设立后湖南监管局秉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工作态度,坚持 “一杆插到底”,实现重心下移、监管靠前,“看到市、看到县、看到资金末端”,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坚持“一碗水端平”,在监管过程中保持公正性、专业性、独立性,在评估评价上以事实为依据,既真实、完整反映工作成绩,也决不隐瞒、遮掩发现问题。围绕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政策、出台划分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政策等重点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工作质量。

二、勇担使命 任尔东南西北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党管好钱袋子就是财政工作的使命所在。面对快速变化、日益复杂的财政监管局面,只有深刻把握财政规律、立足财政实际、运用财政智慧,才能做到“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财政工作全局性、系统性、综合性强,关系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必须学会并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个根本方法,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要妥善处理各种关系。财政监管工作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收入和支出、部门和部门、效率与公平、当前与长远之间一系列的关系,以之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党管好钱袋子就要树立全局观念,处理好“财”和“政”的关系。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财政监管工作从思路酝酿、政策设计、方案出台到政策落地,都要坚决服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

为党管好钱袋子要加强统筹兼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财政、从经济上考察财政、从人民获得感满足感的实现上检验财政实绩。做财政监管,不能只满足于在财政谈财政,更不能止步于用数据说问题。“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践行财政监管的初心和使命应跳出财政看财政、抛开数字看问题。财政监管搞得好不好事关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稳定程度,决不可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切忌在评价评估中搞“一刀切”,在监管履职中搞“一阵风”。既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要做到“常管、管常”。

为党管好钱袋子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化解风险能力。财政监管工作尤其需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风险意识。《黄帝内经》中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这在医学上就是说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湖南监管局努力成为能把脉治病的“良医”,既努力做到未病先防: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掌握问题实情,尽早发现问题苗头,提前做出预警提醒,对问题“禁于未发,止于未萌”。也努力做到既病防变,找准解决问题的抓手和突破口,引导形势向良性循环发展,跳出恶性循环的圈子。

为党管好钱袋子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财政工作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具体工作,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一切工作都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要彰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就一定要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于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为党管好钱袋子要坚持财政原则、践行财政方法。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是政治机关,讲原则、用方法是开展工作的根本所在。要始终坚持“健康可持续”的财政观,引导地方坚持收支与发展水平相适应原则,避免收入空转、“税不够费来凑”、“寅吃卯粮”收过头税等问题。始终坚持“结果运用”的工作模式,对于财政部党组特别关注的、关系民生福祉的地方政府债务、“三保”保障落实等工作加强结果运用,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严肃追责。科学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多措并举、一石多鸟。日常监管工作中,综合运用财政管理、监测、审核、审批、调研、评估、评价等手段,突显与优化财政监管效果。

三、查找差距 不待扬鞭自奋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种差距更多的是指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的差距和个人能力、素质上的短板。

湖南监管局一直以来坚持引导干部形成全面客观的自我认知、积极向上的进取态度、科学高效的思路方法和为党奉献的政治态度,通过查找差距不断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

要求财政监管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党的纪律始终强调执行决议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找差距最根本的就是看自身言行举止是否做到了“两个维护”和强化了“四个意识”,是否讲了条件、打了折扣、搞了变通。党的十九大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指明了方向,湖南监管局开展工作时努力做到时时对标、事事对表、把准航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在政治上拥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

要求财政监管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湖南监管局近期以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自查为抓手,深入排查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法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要求财政监管干部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差距。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驻在地方、融入基层、贴近群众,这是我们无与伦比的优势。财政部党组时刻要求我们“看到市、看到县、看到资金末端”,就是要通过我们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最鲜活的事例。各地监管局工作既应看基层执行财政政策法规的情况,也应看政策法规在基层的实际运用情况,为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财政监管工作人民群众满意了、基层满意了、被监管对象满意了、服气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位了。

要求财政监管干部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近期,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张富清同志的事迹最好地证明了:无论如何谦卑,自己的成绩党组织都能看到、都会重视。湖南监管局始终告诫同志们:个人的成长进步要靠苦干、实干,组织上一定会保证那些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

四、狠抓落实 踏石留印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昆部长在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主题教育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我们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全过程。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发狠劲。“人贵有志、学贵有恒、笃行不辍”,只有端正了学习态度、养成了学习习惯才能在学习上收获;只有改造好了主观世界,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上有方法、有动力、能持久。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监管局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学深、学实:局党组书记肖翔同志以“坚守初心 忘我工作”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回顾了新中国财政和财政监管事业的发展历程。青年骨干监管四处支部书记刘建红同志以“不忘初心强党性担当使命再出发”为题分享了三个月党校学习的所学所得,围绕践行古田会议精神谈如何更好做好财政工作。局机关党委分发了“纲要”“摘编”“重要法规汇编”等书籍,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办公室支部形成了“每日分块学”“每周带领学”“每月主题学”和“每季党课学”的“四学模式”。干部个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如法网”等现代化学习手段充电加油。围绕财政监管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近期向湖南省委报送了《关于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情况的调研报告》《关注上市公司商誉问题助推湖南企业稳步发展》两份专题材料,聚焦专题和热点为地方经济、区域政策把脉、献计。局主要领导撰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被选登在湖南省委内部期刊《湖南工作》2019年第6期上,扩大了湖南监管局更名设立后的影响力。

二是在政治洗礼上下功夫、出实招。财政部动员大会后,湖南监管局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负责全局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建立了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主题教育内部周报机制,各支部于每周一向局机关党委上报上周活动情况,局机关党委每周二向各支部组织委员通报周报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71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增强廉政能力;719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连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读先烈诗章”活动,626日,湖南监管局一行47名党员干部赴衡东县罗荣桓故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纷纷召开“重读先烈诗章”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当下财政事业中心大局努力向先烈学习革命精神和气魄。

三是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挑担子、攻难关。财政监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是财政领域中急难险重的前线、一线,湖南监管局始终鼓励同志们特别是年轻同志们要学会在“急”的一线增强应变能力、在“难”的前线增强协调能力、在“险”的一线增强驾驭能力、在“重”的前线增强执行能力。2019年以来,认真领会《中央编办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机构更名设立及后续工作,立足监管局职能转变要求,有效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共开展业务61项,其中,落实国家重大政策5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8项;地方财政运行监管2项;收入退付、调库审核审批4项;中央部门所属基层单位预算监管6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19项;属地中央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审核11项;财政金融监管3项;防范各类风险3项。不断实施工作创新,以会议协商不断强化协同监管、以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宣传推介不断擦亮财政品牌、以数据收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以手段创新不断提升监管效率。

四是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想办法、有成效。积极向财政部反映、争取帮扶湖南落后地区政策,通过调研,专题形成了《对湖南省比照苏区县享受中央转移支付补助政策不足的调查报告》上报财政部。定点帮扶宁远县,制定了《湖南监管局统筹扶贫帮困工作实施方案》,连续四年精准帮扶,主持召开三次部门联动帮扶座谈会,协调有关金融、电信、电力、教育等部门共同援助帮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7名,局党组成员走访援助点、贫困户4次,实地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

五是在清正廉洁上下功夫、求长效。按照财政部要求,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维护财经纪律的“铁军”和“尖兵”,正人先正己,公正履职是维护单位权威、保护个人成长的内在要求。局党组始终强调干部要管不能惯,干部是管出来的不是惯出来的,对同志既要厚爱也要严管,激励与约束要并重。印发《关于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劳动纪律、注重个人形象、增强保密意识、规范办公室管理等。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形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十九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围绕贯彻落实2月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12日,湖南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谭喜宜同志对各支部书记开展了主题为“深刻领会关键少数内涵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每月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自查并于次月10日前向省文明办报送月报表。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全局内控执法检查,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从“面上推进”向“重点突破”转变。

下一步,湖南监管局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