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5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3-01 10:58
名称: 肖翔:四个融合 做实机关党建工作
文号 :    

肖翔:四个融合 做实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专员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 肖 翔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58 字号:

近年以来,湖南专员办在财政部党组和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党建,突出“四个融合”,不仅较好地促进了业务工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的成果。全办呈现出党内政治生态良好、党建组织体系和党内监督体系有效运行、干部队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一、融合思想建设,突出政治引领

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湖南专员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刘昆部长的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以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平台,采取“四学一交流”的方式,即: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机关党委督学、支部分头学以及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全办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办道德讲堂活动办出了特色,得到了省直工委的肯定,20多家省直单位分批来办观摩学习,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作了报道。坚持年初集中学习制度,连续十年开展全办集中学习,在农历春节后一段时间,集中全办同志扎实开展“冬春训”,帮助干部收住心、立好志,尽快恢复工作状态。积极参加湖南省党建课题研究,从2014年开始,连续5年我办申报的课题都被列为立项课题,并在评审中获奖。

各支部积极探索“四步学习法”,每日分块学,每周带领学,每月主题学,每季党课学,每天将法规条例切块通过微信推送给支部党员学习,每周由支部成员分章节领学经典原文原著,每月集中学习重大政策和会议精神,每季进行党课分享,将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落到了实处。通过年初组织集中学习、参与“大学习、走在前”“每月一关”答题闯关、开展支部联学联建等活动,不断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二、融合班子建设,强化政治担当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湖南专员办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思想,切实把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刻在心里、扛在肩上。坚持全办一切工作在办党组领导下进行,所有重大事项办党组集体研究决策。坚持办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压实纪检组长监督责任。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新增班子每周一例会制度,确保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全办工作动态和工作重点,促进班子议事决策更加顺畅,强化了权力运行和监督。坚持班子示范引领,做到风清气正、心齐精诚,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清洁的生活圈子,以上率下,树立和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形象。

完善办党组、办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以及办纪检组长、办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三级监督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形成领导带头抓、层层抓落实的氛围,切实解决责任落实断层和不平衡的问题。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党支部建设,强化支委班子作用,强化各级班子政治担当。开展支部书记、支委补选工作,特别是补充年青干部进支委,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各支部对照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全办各支部“三会一课”执行到位。

三、融合廉政建设,筑牢风险防线

突出正风肃纪,抓好警示教育。在按财政部要求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组织开展全办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认真查摆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让党员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把握好人生航向。坚持廉政谈话和与干部平常交心谈心制度,办党组书记全年与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谈话提醒不少于42次,收集了意见,采取了措施,推进了工作,促进了规范。

夯实制度基础,构建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湖南专员办党组会议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的通知》以及内控规程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纪律约束,压实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监督制衡,做到警钟长鸣。业务工作坚持四级审核制、双人工作制,强化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开展内部执法质量检查,揭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进各处室改进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自查自纠,结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部内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查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把“以案促改”真正落实到改进工作中,落实到加强队伍建设和从严治党中。

四、融合业务工作,聚焦中心大局

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指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改革发展和监管业务工作有机衔接,不搞“两张皮”“空对空”。坚持每年向分管部领导和地方党委报告全面工作,定期向财政部人教司、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组报告党建工作,不定期向财政部业务司局请示报告重大业务事项等。2018年以来,我办通过《专题材料》《情况反映》向省委省政府报告重要情况,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领导6次批示,有力支持了全办预算监管工作。2018年5月,省长许达哲同志专程视察我办,充分肯定了我办近年来发挥的“质量监督员”作用,希望一如既往支持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凡涉及有关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以及有关厅局开始主动会商我办征求意见,大大提升了我办在湖南省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影响力。

近年以来,全办干部围绕办党组提出的“转作风、规作为、促转型”三条主线,全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和工作质量提升。一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平江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助推平江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一等奖。二是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分类指导工作中,关于耒阳市和武冈市公务人员工资保障和发放情况核查报告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肯定。对湘阴县、长沙县、吉首市、邵阳市、双峰县等5个市县的违法违规举债核查情况,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相关责任人员被追责。《把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和《把穿透式监管贯穿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全过程》调研文章分别被《中国财经报》和《中国财政》刊发,引起社会关注。三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审核成效明显,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有大提升,《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以《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监管——湖南专员办绩效评价管理有的放矢显效果》进行了宣传报道,得到充分肯定。四是聚焦财政金融监管促规范、防风险,做好运行态势分析和总结,积极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参考。

湖南专员办机关党建工作有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差距。回顾近年来工作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党建工作,必须从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去找根本遵循;必须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来开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防止“灯下黑”“两张皮”“空对空”。下阶段,我办将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突出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