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6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2-13 08:46
名称: 李四君: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财政使命
文号 :    

李四君: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财政使命

文章来源:永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四君 发布时间: 2018-12-13 08:46 字号: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在江西瑞金干部教育学院举办的市直机关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整个学习培训的安排紧凑、充实,我们看革命遗址、走苏区小路、听现场讲解、唱红军歌曲,心灵受到了一次理想信念、革命意志、责任担当的洗礼与震撼。这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体会颇深。

中国共产党在苏区掀起的革命风暴,是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预演。在这个演习过程中,财政先辈们铸就了“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苏区财政精神,创造和积累了治国理财的宝贵经验。

一、开展节省运动,反对贪污浪费

从发展国民经济来增加我们财政的收入,是我们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财政的支出,应该始终坚持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当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苏维埃政府裁减冗员,核减党政机关行政经费,减少供给项目,降低供给标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节省运动,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培养了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对当今的财政乃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二、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政纪律

财政纪律是执行党的经济政策的保证,是财政工作的生命线。苏维埃财政主要是通过党和政府的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三个渠道强化财政监督,及时发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贪污舞弊等违法乱纪行为。同时,对违反者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财政部门严格执行财政纪律,严惩贪污腐化分子,公开财政,接受审计和群众监督的历史经验,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发展社会事业,彰显红色优势

苏区各级财政安排一定的经费预算,积极支持文教卫生和社会救济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创办各类学校,普及义务教育,进行社会教育;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建立各级红军医院和一些地方医院;建立救助机构,救济贫困群众,对伤病残和死亡红军及其家属实行抚恤,充分体现了红色政权的优越性,体现党的为民情怀,与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

四、发展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发展

苏区的对外贸易主要是苏区和白区的商品交换,保障苏区产品的出口和必备物资的进口。1933年4月之前苏区的对外贸易由财政人民委员部对外贸易处管理。国民经济人民委员部对外贸易总局成立后,财政部门仍以实行优惠的进出口税收政策、投资发展公营商业、加强进出口货物和现金的管理等措施积极支持对外贸易工作。由于切实有效地开展了红色贸易,从而打破了敌人的封锁,活跃了经济,保障了苏区军民的供给。

五、支援经济建设,巩固政权基础

经济的发展是苏区巩固与扩大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苏区财政收入的源泉。苏维埃各级政府财政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尽力支持苏区的经济建设,对经济建设的投入是苏区财政支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财政部门支援农业生产、建立和扶持国有企业、发展合作社经济和对外贸易。为了支持苏区经济发展,发行了三百万经济建设公债。财政部门在苏区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充分体现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为培植财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六、支援农业发展,筑牢经济根基

农业是苏区经济的基础,苏区财政虽然十分困难,仍然尽力支持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各级财政在劳动互助、购买生产资料、开垦荒地、兴修水利、保护山林、推广农业技术、组织春耕、保护秋收等方面实行减税免税或提供资金的政策,农业生产因而取得显著的成效。这是党的“三农”政策最早表现,没有“三农”的发展,就实现不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目标。

七、提供经费保障,维持政府运转

各级苏维埃政府是苏区行政事务的主要承担者,保证政府的正常运转是苏区财政重要任务,行政经费是苏区财政支出的重要部分。行政经费的开支主要是工作人员生活费和政府办公经费,为规范政府行政经费开支,中央财政人民委员部制定了低于红军的统一供给标准。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与红军一样过着战时共产主义的供给制生活。这是我们财政支出“三保”政策来时的路,理应值得严格遵守。

八、改变分散经营,实行统一管理

为使苏区财政从自筹自用分散经营的状态转向规范统一管理,建立起国家财政系统,苏维埃中央政府实行了统一财政的政策,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建立国库制度,加强财政现金收支保管;实行预决算制度,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统筹安排全国财政收支预算;统一税收政策,税则由中央政府颁布;规范科目,把收钱、管钱、用钱的机构分开,统一会计规则;健全机构,统一领导。这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方法,为我国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理财规则。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建设的经验对我们现在的财政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苏区财政精神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的一面旗帜,是财政人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不仅属于瑞金,也属于全国;不仅属于财政战线,也属于各行各业。苏区财政精神将代代相传,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