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论坛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3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1-18 11:23
名称: 国经中心:利普顿称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文号 :    

国经中心:利普顿称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23 字号:

1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对全球经济形势及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主要内容如下,供参考。

一、全球贸易及投资环境整体向好

近年来,全球经济强势复苏,资本密集型投资以及市场消费需求均大幅上涨,主流经济体的失业率也在不断下降。在资本的推动下,全球贸易体量始终保持着高于全球GDP增长率的速度在发展,这也为经济复苏在全球范围内的传递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得益于各大央行及时的货币政策调整,全球通货膨胀率在此次经济增长中始终维持在了一个合适的水平。

就具体地区而言,欧洲经济正在触底反弹并呈分布式发展,其对于核心国家的依赖程度开始降低。美国经济开始回温,并且特朗普的税改法案也将在短期内持续刺激其经济发展。亚洲地区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2/3,其强势的投资及消费能力、持续上涨的出口贸易量和稳定的资本流入均展现了亚洲经济的光明前景。在亚洲具体国家中,中国的经济增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的1/3;日本近几个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亦好于预期;韩国经济在半岛紧张局势的影响下仍保持了上升的势头;而印度在经历了短暂的衰退后重新回到了全球经济发展速度领跑者的行列。

二、全球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全球经济虽然发展形势良好,但仍有许多潜在的风险和挑战需各国政府重视。

首先,过去数年中全球资产价值的快速上涨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避免其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潜在的短板。

其次,主要央行对货币政策及汇率水平的某些调整有可能带来难以预测的结果,导致全球资本格局的变化,从而引起大量资本的突然回流。

第三,近年来某些地区的地缘政治趋势愈发明显,其所引起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以及地区冲突均将影响全球经济走向。 

再次,在许多主要经济体中,其工资水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复苏而相应上升,且生产效率甚至呈下降趋势。这表明我们仍需致力于对现有制度结构进行改革,使经济的增长可以真正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将在未来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如何缓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将成为这些国家今后改革的重点。

最后,国际油价及日用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将成为今后一些出口依赖型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在阻力。据IMF估计,在5年后将有约40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低于发达国家,届时这些发展中国家将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 

三、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角色 

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经济的增长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作为全球贸易体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全球范围内超过100个国家保持了贸易合作关系,其经济辐射范围占到了全球GDP的80%。毫无疑问,如今中国已成为了全球供应链的中心,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商品出口者和消费者。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军者,其电子商务市场体量远超其他国家。 

其次,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还扮演了投资者的重要角色,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其经济全球化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第一大股东国以及IMF的第三大股东国,中国在多边合作中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而随着人民币成功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也必将在今后的国际社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四、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中国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将其自身的经济建设与全球经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中国为实现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并发挥其在全球经济中的推动作用,首先应当以制度改革为导向在以下两方面做出努力: 

.通过政策手段完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提高私人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以及调整现行税制,从而提高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使中国在经济发展与消费能力提升之间达到平衡。 

.加强国家金融安全体系建设,提高政府对于市场融资行为以及信用体系的监管能力,规避潜在金融风险。 

正如习近平主席一年前于达沃斯论坛上所说的那样,经济全球化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而中国将在这一发展潮流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因此,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领军者,中国必须要对自身的短板有着准确的认识并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应当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以及对工业部门进行结构性调整从而降低过剩产能等。与此同时,中国还应进一步放开其对外贸易及投资渠道,提高与贸易伙伴之间的合作程度。在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以及技术发展愈发迅猛的几天,如果缺少了一个自由平等的贸易及投资环境,则经济全球化将是一纸空谈。 

五、未来经济全球化展望 

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是中国的美好愿景。然而近年来保护主义却有在一些西方国家抬头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之前西方的经济危机使某些国家对经济发展有了赢家与输家的界定。但是这一现象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亚洲是不存在的,因为在这里只有大赢家与小赢家。 

作为经济全球化中重要一环,中国在其中扮演了投资者的角色,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融资。这些投资在促进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使它们背负了一定的债务压力。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应着手建立专门的融资评估框架,在自身投资回报与合作国债务偿付能力之间找到平衡点,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六、中国投资对世界的影响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规模的不断加大,其对世界的影响已并不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中国政府的发展理念、管理经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意识都将使与其合作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匪浅。亚洲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而中国在亚洲经济中的领导和推动作用更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像IMF这样的全球性机构来说,中国的支持将使其更有能力去应对全球经济的动荡,IMF期待与中国保持并进一步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