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着力“四心” 筑牢财务管理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22 字号: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从四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促进资金科学规范使用,筑牢财务管理安全防线。

一、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专心“抓落实”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进一步夯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党组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一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局党组集体讨论通过执行,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实行严格分离。二是严把“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的监控审核关,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一般性支出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习财经纪律法规,自觉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以身作则践行无预算不开支原则,切实规范预算执行。

二、提升依规管理能力,精心“促规范”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将规范化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工作基本方针。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规矩办事。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及地方新出台的财务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财务管理办法,涵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差旅费管理、支出管理等方面,努力构建一套覆盖全面、紧跟要求、贴合实际、可行管用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有制度依据。二是建立财务管理长效管控机制,科学合理安排经费开支。做好对用款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把控,财务人员按期向局党组报告预算执行进度,以财务工作服务于全局财政监管业务工作。三是扎实开展财务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组织财会审计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从财政监管业务角度,着重对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会计科目运用准确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内审检查,并以此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财务管理,确保财务规范安全运行。四是落实资金使用的逐级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算、事中监控,倡导厉行节约,从财务人员到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一把手,审核审批层层把关,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合理。

三、促进整体管理水平,悉心“强基础”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财务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多途径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及时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财政部印发的最新财务管理相关文件精神,鼓励和安排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类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财会知识储备和财务管理技能。二是持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要求财务人员细致严谨把好报销单据审核关,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工作,确保会计科目设置准确、账目清晰,规范装订保管会计档案资料,定期向领导汇报财务工作执行情况。三是规范高效管理固定资产。根据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将全部资产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核算管理,设专人管理固定资产实物,使用电子条码为每件固定资产贴上“身份证”,明确使用责任人和责任处室;及时更新固定资产卡片和登记台账,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账物相对,摸清家底,实现固定资产的优化配置和利用;规范固定资产的购置和处置流程,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做到账账、账实、账证相符。

四、坚守财经纪律,决心“倡廉政”

公生明,廉生威,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财政部湖南监管局高度注重干部职工思想源头管理,不断强化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一是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等形式,激励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慎独意识、自省意识和法治意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汲取和传承党史中的廉洁基因,促进干部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培育崇德尚廉氛围,讲好清廉故事。三是以党支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对最新财务制度等文件进行集体学习讨论,严守纪律规矩,弘扬清风正气,促进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四是积极做好预决算公开,预决算公开是建设透明、法治、廉洁机关的本质要求,坚持每年在单位官网向社会公开单位预决算情况,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预决算收支数、“三公”经费等情况,做到“阳光理财”,履行公开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