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09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3-20 10:35
名称: 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文号 :    

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企业科 欧阳景、李长军 发布时间: 2020-03-20 10:35 字号:

3月18日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昶组织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车丽华,市政协副主席文绍涛及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召开会议,正式启动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总体方案部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为我市10个产业强链工程之一,产业链建设将总投资12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7亿元,围绕汽车、农业机械、矿山机械、工程机械、电机设备、发电及输变电设备等产业建设重大项目25个,力争到2025年,全市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到300亿以上,税收突破10亿元,基本形成以长丰为龙头的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集群,以科尼尔为龙头的机电制造产业集群,以状元、中地为龙头的矿山机械制造集群,以现代、德明为龙头的农业机械制造集群。

当前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定位不精准,缺乏有知名度的领导品牌;二是行业沟通协同不充分,存在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三是政策覆盖不全面,对中小企业在产业科研、市场、生产要素等方面扶持力度不够,全市“一盘棋”的产业态势不明显。

会议就“建链、补链、强链”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规划提出了有益建议。杨昶指出,产业项目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相关部门要积极利用中央、省、市优惠政策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做强做大,引进“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