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20-0063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2-18 09:42
名称: 扶贫“满哥”战疫瑶乡
文号 :    

扶贫“满哥”战疫瑶乡

文章来源:今日永州 赵卿 发布时间: 2020-02-18 09:42 字号:

2月16日,大山深处的大桥瑶族乡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春雪。雪白的冰霜打在枯树枝丫上,打在收割完的草垛上,偶尔的几声狗吠,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更给这个少数民族乡镇增添了一丝神秘清冷的气质。

一大早,寒气未散,永州市财政局驻蓝山大桥村工作队队长刘满宏,便和其他扶贫队员及村干部们,分别前往离村委会最远的6个村民小组,入户探访居家观察的返乡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很多的扶贫工作队都先后响应号召,纷纷“逆行”,变身成为“抗疫先锋队”。刘满宏便是当中的一员,这位三度扶贫,2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大考面前,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作为,守护了一方百姓平安与健康。

拿出扶贫精神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时间回到半个月前,1月29日(正月初五),一封《致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倡议书》打乱了准备在家好好陪老母亲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满宏简单收拾行李,匆匆告别家人,便再次踏上了返村的路途。这距离从大桥回到冷水滩家中过年,还不到7天。

1月30日上午9:30,驱车3个半小时赶到的刘满宏,准时参加了大桥瑶族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与乡村干部一道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下村后,刘满宏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进行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并及时成立了卫生防疫小组、值班排查小组、防疫宣传小组、物资保障小组,除了进村入户粘贴宣传画报、悬挂宣传横幅、播放音频视频,防疫服务站点执勤,挨家挨户排查、教村民使用口罩和温度计外,刘满宏还组织青年志愿者整治村庄环境,清扫乡村道路,做好市场街道消杀,开展厕所革命等。村民们都说,满哥比以前更忙了。

“拿出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扶贫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刘满宏始终坚持吃住在村里,战斗在村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正月十五。到目前为止,全村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党员率先垂范 湘江源头党旗高高飘扬

“作为党员应当主动站出来,牢记职责和使命,积极投入抗疫第一线,为守护大桥人民健康竭尽全力......”铮铮誓言在鲜红的党旗下激荡回响。

这是一场特别的誓师会。在全市召开决胜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会后,2月13日上午,刘满宏带领市财政局驻大桥工作队、大桥村支两委及部分党员在防疫服务站点外庄严承诺,一定不辱使命,严防死守、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党员就是要无所畏惧!”入党26年,每一次国家有需要,刘满宏都是以党员身份冲在最前面。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桥瑶族乡物资一路告急。为了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除了将自己在家收集到的50多只口罩捐出去,刘满宏还与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员邓双平一道,向县财政局积极争取到200只口罩,均用于全村摸排出的外地返乡人员及村干部值班执勤。解决了大桥村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除每天入户走访收集动态变化信息外,疫情防控宣传,劝阻村民串门、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等也是刘满宏每天要做的事情。

随着各省企业的复工复产,这几天,在刘满宏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员们开始逐村逐户了解各家劳动力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单和就业招聘宣传单,有针对性地为村民们提供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