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20-0040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1-03 08:52
名称: 市财政局: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文号 :    

市财政局: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外经科 发布时间: 2020-01-03 08:52 字号:

2019年来,永州市财政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契机,紧紧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作用,优化职能服务,切实增强企业等市场主体获得感。

一是减税降费,减轻负担。市财政加强与市税务部门协作联动,建立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和省、市减负降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助推企业减负增效。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制定2019年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严肃查处涉企乱收费问题。同时,针对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市财政局在贯彻落实非税收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起草了《永州市中心城区建设领域非税收入减免缓征审批管理办法》,加强对中心城区建设领域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非税收入减免缓征行为。今年来,为企业减免税收13.07亿元,减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收入1.73亿元,降低各类社保费用4.08亿元。切实增强了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有力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政策扶持,优质服务。牵头制定建立重点财源企业扶持政策,培植骨干财源。着眼于增强发展后劲,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我市先后出台《永州市重点财源企业库管理暂行办法》、《永州市重点企业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永州市促进地方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实施办法》,实行“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企一策、一抓到底”五个一制度,从应用新技术、技术改造、研发奖补、引进人才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今年来,市财政以全额贴息的方式支持支持重点企业技改贴息资金1550.82万元,兑现猎豹汽车购车补贴款243万元。

三是履约践诺,兑现政策。扎实开展“履约践诺”行动, 切实解决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商引资等存在的合同不履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一是根据《永州源味街商业招商优惠政策(暂行)》,确定符合条件的商户40家,按政策给予财税扶持和贷款贴息44.25万元。二是兑现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华天城、湘南万商红项目建设奖励资金2946万元,近三年来市财政累计拨付招商引资项目奖补资金7400万元,维护了政府诚信,打消了外地客商对招商引资政策的顾虑,坚定了客商来永州投资置业信心。

四是金融加码,促进融资。出台《永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为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从而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取消保证金制度。市财政局二级机构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认真落实国务院减费文件精神,从2019年2月起免收担保客户保证金,有效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可用资金。二是积极开展“订单融”等低担保费率新业务。为支持我市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先后与农行、建行等6家银行签订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无资产抵押融资担保合作协议,截至11月底,以知识产权作补充质押,为企业融资担保750万元,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订单融”无资产抵押融资担保7380万元,担保费按担保额的1%收取,缓解了部分外贸出口企业资金短缺、无资产抵押等“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三是协调多方合作共同降费。与永州市衡阳总商会、农行永州分行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担保公司、银行、商会7:2:1风险共担模式分担项目风险,银行贷款利率不得高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15%,保费率不超过1.5%,到11月底止,已通过“商会贷”发放到位贷款1200万元。

五是审批提速,深化改革。市财政局非税管理科、评审中心等窗口单位,认真梳理“一件事一次办”财政涉及事项,进一步简化优化办理流程,统一办事标准,规范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审查工作细则和办事指南,构建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市财政局评审中心在参照省厅的限时办结基础上,将评审时限再进行压缩,2019年1-11月共评审预算项目1034个,评审金额96.25亿元,平均评审时限3个工作日;共评审结算项目643个,评审金额28.87亿元,平均评审时限5个工作日。预(概、估)算、结算项目评审时限均在对社会公开的办结时限内,较好地实现了对社会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