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1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27 17:11
名称: 永州财政:利用杠杆效应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文号 :    

永州财政:利用杠杆效应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欧阳景 李长军 发布时间: 2019-11-27 17:11 字号:

近日,《永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管理暂行办法》由市政府正式发文实施。开展“助保贷”业务的目的在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条件、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破解企业融资瓶颈,中小微企业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痼疾”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近年来,永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来势较好,为财政收入“提速增质”贡献的力量不可小觑,但融资问题一直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据统计,2016年末中心城区金融机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5.58亿元,2017年末下降到14.6亿元,企业“望贷兴叹”,企业难贷、银行惜贷,缺乏足额有效担保是主要原因。“助保贷”业务将政府风险补偿金作为优先偿还资金,有效破解银行“惜贷”的顾虑,同时收取企业贷款额3%的资金形成“助保资金池”,在企业偿清贷款后予以退还,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共同担责的新型借贷模式,促成银行、企业之间的互惠互利。

据悉, “助保贷”业务由永州市政府、冷水滩区政府、零陵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先期筹集资金1亿元作为风险补偿金,由政府担保撬动银行10亿元的贷款额度,将覆盖中心城区所有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