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52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27 11:26
名称: 市财政局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正式进场部署实施
文号 :    

市财政局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正式进场部署实施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信息科  唐开荣 发布时间: 2019-09-27 11:26 字号:

6月份省财政厅批复永州市财政局为湖南电子财政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电子财政试点工作安排和市政府关于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基础资源、基础数据准备等前期工作,通过认真调研和科学测试,租用华为永州云计算数据中心93台虚拟机和6台物理机,并开通一条100M的数据专线,搭建起财政应用系统的运行环境,为部署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和大数据中心做好了充分准备。

经过汇报衔接,9月24日省厅协调安排湖南电子财政项目实施的总集方和相关软件公司10名技术人员到市财政局,正式进场部署实施湖南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该一体化系统包括25个业务管理子系统、4个财政综合管理子系统,贯穿了预算、执行、决算三个过程和监督、绩效两个环节。该系统分两个阶段进行部署实施。

第一阶段部署预算编制环节相关系统,包括部署分布式微服务平台DTWare-base、服务共享平台CSP、中间件、数据库以及统一门户应用、基础信息库、预算编制、项目库管理、绩效管理、CA认证等应用系统,计划在10月中旬实施完毕。据了解,这次相关公司技术人员进场部署的基础信息库模块主要用于采集单位、人事、资产的基本信息;预算编制主要用于编制部门预算基本支出、收入等信息,并将项目库、基础信息库中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部门预算信息,主要包括控制数管理、预算编制与审核、预算下达、报表查询等功能;项目库管理主要用于单位进行支出项目信息的申报管理,具有专项设立、支出方向明细设立和项目申报管理等功能;绩效管理主要用于单位申报项目、部门设立专项以及部门整体等绩效目标和指标的填报。

第二阶段将部署预算执行环节相关系统,包括部署国库支付管理、工资统发管理、财政账务管理、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决算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管理等预算执行业务系统,配置相关数据,并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用户、权限、报表、审批流程等基础数据进行初始化,计划在11月完成部署实施。

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部署实施后,省厅将立即组织试点单位开展系统测试、操作人员培训、系统试运行等工作,并计划在12月份正式上线电子财政一体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