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3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8-20 10:57
名称: 永州市抓紧做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效果督导检查工作
文号 :    

永州市抓紧做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效果督导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科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57 字号:

近期以来,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结合财政部、省财政厅的检查工作相关要求,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督导工作的通知》,组织实施检查。并于2019730日印发了《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督查通报》,圆满完成了检查处理工作,达到了把专项治理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的目的。

此次永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督查工作走得深、走得实。主要表现有:

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对检查工作汇报市长亲自批示、提出要求,对查出问题的整改通报市长亲自签批。同时市政府将两项检查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八部门的考核督查项目内容,为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市纪委监委全程参与检查。按照七部委专项治理意见要求,纪委监委只是事后监管,即“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我市纪委监委在听取财政部门汇报后,为了加强检查力度,发挥震慑作用,主动担当监管职责,作为检查组成部门直接派出工作人全程参与检查,及时掌握“一卡通”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中的违规违纪情况。

三是部门配合有力。市、县财政部门发挥好牵头作用,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及时汇报,根据统一的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治理范围、整治重点,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一同开展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是工作作风走深走实。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检查。不先听汇报、直接到村到户查看政策宣传文件、银行卡(存折)、明白条等相关资料,听取农民对“一卡通”发放工作的意见;临时抽取不同行业、不类型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效果情况。

联合检查组抽查督导了东安、双牌、道县、江永4县,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工作。每县随机抽取2个乡镇2个行政村20户农民家庭进行现场督查。抽查样本总数为8个乡镇、16个自然村、80户农民家庭。每县组织了5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共20家企业进行座谈、询问、填列相关调查表格和问卷,听取意见建议。检查共发现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4项;“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5项;申报审核及办卡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问题2个;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4个;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财政补贴资金的问题2个;道县财政局将政府性基金收入混作一般预算收入,江永县非正常收取国有资产占用费等问题。

联合督查组采取现场直接交办方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县区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同时,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将督查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要求县区人民政府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管理,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使用管理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工作,把惠农惠民的好事实事办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