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950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3-08 12:19
名称: 鼓励科技创新,湖南有哪些真金白银的奖励?
文号 :    

鼓励科技创新,湖南有哪些真金白银的奖励?

文章来源:湖南财政 发布时间: 2019-03-08 12:19 字号:

2月27日,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共评出获奖项目(团队)220项。

近年来,湖南财政如何用真金白银鼎力相助科技创新,一起来看~

支持科技创新

湖南财政投入有多少?

答案是年年增!先来看一组数据——

5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21.57%,其中

两年增幅均列各行业领域第1位!一项项红利接踵而至——

2019年1月24日,省财政还送出一份科技创新“大礼包”——

获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个人、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的科研团队,省级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组织和个人,省级财政分别给予特等奖50万元、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奖励。

这次的省科学技术奖是上述《政策措施》实施后的首次评选,获奖团队和个人也将按照该奖励标准进行奖励。

支持科技创新

湖南财政有哪些政策引导?

近年来,省财政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如——

“双创”和“人才”政策组合包

支持企业技改和研发后补助

 “135”工程建设、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奖励

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奖励政策

 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

……

此外,省财政还实现投入方式多元化。探索运用事前补助、后补助、风险补偿、基金投入、购买服务等多种支持方式,引导科技创新发展。

2010年起,省本级相继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等。推进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运作,第一个落地项目湖南光控母基金规模就达51亿元。

从全省来看,基金支持领域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信息技术、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年设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广银行、担保机构、评估处置机构、财政补偿资金共担风险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

为强调投入的绩效管理,财政还采取了绩效导向的无偿投入后补助模式,今年省级后补助资金占比无偿投入达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