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2-07 10:18
名称: 永州财政:多措并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永州财政:多措并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永州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18 字号:

近年来,永州市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全力落实中央、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打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财源格局,实现企业增效、财政增收、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一、建立产业发展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进培植壮大骨干企业的意见》、《关于印发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加大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整合市级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新设“产业发展资金”。2018年整合了科技创新资金、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农业发展资金、水利建设资金、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配套资金、产业发展及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等八项资金共3.74亿元,主要采取贴息、补贴、奖励等方式重点支持符合该市产业发展方向、对市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筑与“创新崛起、开放引领”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建立重点财源企业库,培植骨干财源

围绕经济增长、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加强经济管理部门间的协作,市本级精选100家产业特色鲜明、市场前景良好、竞争能力强、财税贡献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建立市级财源企业库,在建设用地、企业用工、跑项争资、融资贷款、财税优惠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植骨干财源。

三、建立“助保贷”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积极整合资源,联动协调组建中心城区“助保贷”平台,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和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利用政府风险补偿金的杠杆效应,用于合作银行对企业发放贷款和进行风险代偿,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目前,先期筹集1亿元资金已经确定,各项组建工作正在有效开展。

四、因企施策,培植支柱财源

一是支持长丰汽车发展。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全力扶持长丰永州基地发展,努力把长丰打造成永州市第一个百亿企业。以全额贴息的方式支持长丰技改,鼓励长丰汽车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实行购车补贴,2015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已兑现1937台长丰猎豹汽车“购车补贴”款948万元。二是引进华为公司,发展永州大数据产业。投入1.8亿元引进华为公司在永州落户,将永州打造成湖南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目前已投入9900万元,华为永州数据中心已正式运行。

五、凝聚工作合力,建立企业帮扶新机制

借鉴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市直部门(单位)与财源企业结对帮扶机制,组建企业帮扶小组,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发展。2018年市本级重点帮扶企业88家。制定财源企业帮扶绩效考核办法,将帮扶企业入库税收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按企业年度新增税收市级分成部分的10%奖励帮扶部门(单位),充分调动市直部门(单位)支持财源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