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09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7-18 18:27
名称: 市财政局:破解大桥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题
文号 :    

市财政局:破解大桥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唐保国 陈宏 发布时间: 2018-07-18 18:27 字号:

“38度烈日下带队察看田间地头的耕种情况,深夜2点还在与我们探讨合作社融资问题,市财政局的领导真是动了真格。要是能顺利融资,我们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都不是问题!”蓝山县大桥村村支书欧阳云芳信心满满地说道。

工作队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合作社生产和吸纳贫困户就业情况

蓝山县大桥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453户23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40人。去年年底,欧阳云芳带头成立了文辉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并以土地流转、小额贷款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村民的收入。文辉合作社以种植红薯、魔芋及生产红薯粉为主要产业,现规模种植红薯131亩,种植魔芋28亩,稻田养鱼22亩。前期通过与村民合股已投入70多万元,但后期设备、厂房建设存在巨大资金缺口。除文辉合作社外,大桥村还有展宏、蓝桥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宏合作社以马铃薯种植、水稻制种为主要产业,蓝桥则以黄花菜种植加工为主要产业。由于农业生产投资回报率低,加上没有足够的抵押物,3个合作社几次向银行申请,均得不到贷款,合作社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深夜2点,工作队与三个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还在探讨产业发展规划。

让欧阳云芳树立脱贫信心的,是帮扶后盾单位市财政局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的举措。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合作社向银行贷款,市财政局向银行贴息等办法,大力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从而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的参与度,拓宽贫困户的收入渠道,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四君说:“确定了主导产业,发展资金就成为最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他数次来到合作社调研产业发展前景,6月27日与合作社负责人聊到深夜2点仍兴致勃勃、不觉疲惫,7月11日带队与农业银行、蓝山县财政局一行9人在38度烈日下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生产情况,其中一名随行队员在高温下中暑。

 

工作队与农业银行、县财政局和3个合作社商谈贷款事宜

目前,3家合作社的110万融资贷款申请已进入审批程序;市财政局正通过发动科室和干部职工捐款等方式计划注入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08万,用于合作社贷款贴息和贫困户购置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