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79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6-04 09:44
名称: 我市召开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动员大会暨师资培训班
文号 :    

我市召开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动员大会暨师资培训班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会计科(函校) 发布时间: 2018-06-04 09:44 字号:

永州市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动员大会暨师资培训班于2018年5月28日在冷水滩华丰华天大酒店正式开班由此拉开了永州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改革的序幕,在潇湘大地吹响了政府会计改革的新号角。

这次培训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对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改革进行宣传动员和启动部署。二是按照新准则、新制度开展会计核算、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会计业务师资培训。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的人员主要有各县区财政局分管会计管理工作的局领导、会计股长及选派师资;先行实施单位财务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市财政局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52人参会参培。

动员大会上,市财政局领导对政府会计体系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和目的进行了阐释。指出加快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改革,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是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前提和基础,对开展政府信用评级、科学防范财政风险、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具有和平友好意义,是继1998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以来又一次重大会计改革行动。其目的在于改变政府会计核算制度和方法,逐步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和报告政府资产负责表、收入费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动员会对全市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为了保证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在我市顺利实施,市财政局制定了《永州市政府会计改革方案》,成立以局长艾艳君为组长,财政投资核算中心主任刘林秀为副组长,全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会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工作咨询机制,搭建实施业务指导和实施咨询两个平台。同时,就改革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进行了安排。为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在我市顺利推进,决定自2018年5月起,开展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先行实施工作。选取永州市国土资源局、永州市移民局、永州市财税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和冷水滩公路局4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单位,先行实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为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制度的全面实施积累经验。会议要求:自即日起,各县区财政部门要比照市局的工作模式,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培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不留死角),加强对本县区政府会计改革工作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及时反馈问题,不断推进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改革工作。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尽快转变观念,积极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按要求实时实施新的会计核算方法,并保证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在本部门本单位的顺利实施。

会议的第二个重点任务是加强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的师资和先行实施单位会计人员核算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分4个专题进行,主要包括:政府会计改革背景、内容、进展等情况介绍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1-6号《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的处理规定《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与《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的处理规定。

由于市财政局会计科的周密组织,精心准备,为期4天(2018年5月28日至5月31日)的培训会议在严肃紧张活泼的气氛中进行,布置了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改革任务、培训了师资和业务骨干力量,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预期效果,与会人员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