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716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1-15 15:32
名称: 市非税局强化财政票据管理 票据打假成绩突出
文号 :    

市非税局强化财政票据管理 票据打假成绩突出

文章来源: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8-01-15 15:32 字号:

近年来,市非税局不断强化财政票据管理,在票据打假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湖南省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全省2015-2016年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单位。

领导重视。为加强和规范财政票据管理,我市对财政票据打假工作一直常抓不懈,加大宣传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市非税局每年将财政票据打假列为日常工作内容,明确由分管副局长负责抓,征收稽查科具体抓,与财政票据年检及财政票据专项稽查工作紧密结合,层层落实票据稽查和票据打假工作责任。

多措并举。一是严格财政票据领用核销制度。坚持“以票管收、票款同步、缴旧领新”的原则,严把财政票据领用缴销关;二是开展重点用票单位专项稽查清理。每年对用票量大的单位如交警、国土、房产、医院等单位进行重点稽查清理,及时发现纠正单位在票据保管、分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是现场执收执罚的单位是否存在收费不开票、乱开票、开假票等违法违纪行为;四是畅通票据打假举报渠道。设立了举报电话,受理财政票据违法违纪情况的举报投诉,并依法进行查处;五是部门联动抓打假。发现制造、使用虚假财政票据的行为,联合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打击。因措施得力,我市自2015年以来,没有发现私自印制、伪造财政票据的违法行为,也没有发现买卖和使用伪造财政票据的行为。

协同开展。2015年以来,省非税局先后3次发来协查通知,要求市非税局核查部分医疗票据的发放、使用情况,这些票据已在长沙等地开具使用,票面开具的金额巨大,票据号段信息反映是我市蓝山县、宁远县、祁阳县发放的票据,有涉嫌伪造票据的嫌疑。接通知后,市非税局予以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三县非税局对相关票据的发放、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票据由单位领用后均属正常开具使用,没有发现虚开和遗失票据等行为,由此确定了协查的医疗票据是不法分子伪造的票据。市非税局将协查情况及时向省非税局作了汇报,为侦办制售使用假票据案提供了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