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313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认真组织全省首届财会知识大赛的通知
文号 :    

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认真组织全省首届财会知识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会计科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15 字号:

永财会﹝20214

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财政局,市直各单位财会部门:

湖南省财政厅将举办“扬工匠精神展财会风采——湖南省首届财会知识大赛”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财务会计领域大力弘扬“专注、卓越”的工匠精神,通过以赛促学、以学提能,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经研究决定,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全市本次知识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活动顺利推进,成立永州市财会知识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勇刚

副组长:唐建华、彭剑、谢交发、秦晓晖、李四君

成员: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赛事的日常工作。

主任:李四君

副主任:唐渠、唐保国

成员:周祖杰、欧阳景、方韧、奉花娥、陈

刘荣俊、吴芳婷、罗哲荣、屈定恒

二、竞赛内容

(一)党史类。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湖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二)会计专业知识类。主要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及具体指引、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

(三)财经法律法规类。主要包括《会计法》《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注册会计师法》《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总会计师条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

三、参赛对象

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含驻永单位)财会工作人员及其他自愿参赛人员等。

四、参赛方式

本次比赛分为网络竞赛和现场竞赛两个阶段,两个阶段独立进行。

(一)网络竞赛。参赛者以个人名义参赛。2021925日,在湖南省财政厅官网(http//czt.hunan.gov.cn)公布知识大赛题库。925日—1025日,参赛者可进入湖南省财政厅官网点击“湖南省首届财会知识大赛”入口,注册并登录网上答题系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答题。答题完成后,参赛者提交答案,网络答题系统直接评分,每人有三次答题机会,取最高分为参赛者得分。

(二)现场竞赛。现场竞赛为由市本级6名选手、各县市区分别选送1名选手,共20名进行。参赛选手不限年龄、性别,要求普通话流利、且为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在编在岗的会计人员,不得外借,不得含有高等院校、中职学校财务会计专业教师及在校学生。20名选手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养老保险等资料。

市本级6名选手根据网络竞赛得分按从高到低选取。如果选手网上答题100分的人数超过16人,市财政局将组织进行笔试,按得分从高到低依次选拔6名选手(前16名给予一定奖励,如遇选手不能参赛等情况,则按分数高低依次递补)。

各县市区选手的产生,由各县市区财政局层层选拔产生,不得直接指定。

现场竞赛定于1027日在永州市财政局十楼会议室举行,分笔试竞赛、现场抢答赛两个赛程(赛程具体规则见附件)。根据选手现场笔试答题得分按从高到低选前10名进行财会知识现场抢答赛,并从中选取优秀财会人员代表我市参加全省的现场知识竞赛。

五、奖励办法

1.网络竞赛全省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100名,湖南省财政厅将颁发证书以资鼓励;在网络比赛中得分80以上(含)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可申请抵免湖南省2021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60学分。

2.网络竞赛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市本级拟对市直单位前16名进行奖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分别发放证书和奖金。

3.全市现场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6名,分别发放证书和奖金。

4.参加现场竞赛的选手,可优先安排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相关财会培训。

六、其他要求

1.本次比赛是全市财政系统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提升财会人员整体素质,深入推进财务管理改革,助力全市“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举措,请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动员、积极参赛。

2.请各县市区财政局于1026日前完成辖区内赛事组织和选手选拔工作,并将参赛选手名单报送市财政局会计科,联系人:屈定恒,13036777889

3.各县市区、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和落实现场竞赛活动疫情防控方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活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和突发事件。

                                                               永州市财政局

2021928